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社区里的“无声”片警:自学手语调解聋哑人纠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阻止听障人士非法集资购房、妥善调解听障人士的家庭矛盾……近日,记者跟随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民警何巧,体会无声世界的静与躁。

  【解说】在沙坪坝区一小区的活动室里, 在20余名听障人士面前,民警何巧手随嘴动,为大家讲解民法典。

  【解说】何巧介绍,她所在的这个辖区里有一个还建房小区,常驻140多名退休的听障人士。但在小区普通住户眼里,个别听障人士不讲卫生,有噪音等不文明行为也上升为群体印象。异样的眼光让听障人士们更加不愿意和社会正常接触,许多矛盾由于沟通不畅越拖越大。

  【解说】在成为一名民警,学地理信息系统出身的何巧曾是重庆一所大学的老师。何巧告诉记者,听障人士虽为特殊群体,但也应受到尊重。就像给学生解答学习中的疑难,警察同样需要及时解决群众的困扰。

  【解说】于是,她从建立感情开始,加入了社区听障人士的微信群。为了取得信任,她自学手语,经常主动去找听障人士“练手”实时纠错。就这样,何巧融入了这个无声世界,成为了社区中听障人士和社会大众连接起来的纽带。

  【同期】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民警 何巧

  我6年前来到这个社区后,了解到社区里面有很多以前重庆高压开关厂的聋哑工人,他们因为交流不方便,生活有很多困难,为了更好帮助他们,做好警务服务工作,我就决定开始学习手语。

  【解说】以“何巧”名字命名的“巧姐无声警务室”也挂牌成立,家庭有矛盾、邻里有冲突都知道找何巧帮忙,社区中有涉及听障人士的矛盾,彼此无法沟通,何巧出警就能迎刃而解,平均每年解决纠纷300余起,调解案件70多起。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