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轮椅小画匠的“大梦想”:活出多彩人生温暖他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推动轮椅持球进攻,接球外线远投,助攻队友得分,中秋国庆假期,孟一帆像往常一样,正在球场上和同伴激烈对抗。看着眼前积极阳光的他,谁能想到他曾经也在伤病的阴霾里痛苦挣扎。2014年,因为一次意外导致他的脊髓完全性损伤,胸部以下毫无知觉,曾经在球场上驰骋的健将要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巨大的落差让他对生活心灰意冷。

  【同期】插画师孟一帆

  人生中遭遇意外,肯定整个人的心态就是崩掉的,每天都基本没怎么睡觉,就想很多事情,想我这能不能治好,怎么办,就是最后我就想那我至少自己也能自理,我就开始努力训练,锻炼自己,让自己能照顾自己。

  【解说】康复训练期间,孟一帆依然无法割舍篮球,同时为了学会独立照顾自己,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接触轮椅篮球,并通过努力参加了职业队,可好景不长,高强度训练导致二次受伤,孟一帆只能无奈结束篮球职业生涯。生活所迫,孟一帆辗转多个城市,换了数份工作,因为从学生时期孟一帆一直坚持绘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摆摊和网售自己的绘画作品,并且因此结识了同样热爱绘画的妻子。在2017年,孟一帆夫妇选择来到成都经营一间画室,继续着他们的创作梦想。孟一帆说,伤病所带来的神经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他,但是触碰到篮球和提起画笔时疼痛就会被“专注”打败。

  【同期】插画师孟一帆

  篮球和插画,它们两个都陪伴我度过了最难的时候。绘画成了我的事业,改善我的生活,也让我继续坚持自己,包括我爱人,(绘画是)我们两个共同的梦想。篮球让我的生活也变得无疆界,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你要有个好精神状态去面对社会,社会才会给你更好的东西。

  【解说】走进画室,朴素的装修简洁雅致,两侧墙上的画中记录着孟一帆和妻子的生活点滴,两人背对背完成着各自的作品,期间鲜有交流,但每一次对话都透着浓浓的爱意。一路走来,孟一帆说自己是幸运的,有很多好心人在他困难的时候,无私地帮助过他,温暖着他,让他对生活有了无限希望。孟一帆的画室曾经培养了数十位学生,并且斩获了多个国际大奖,后来一心扑在创作和经营原创小店的夫妻二人,就只留了两位8岁女孩教授绘画,其中一位还和自己有同样的伤病遭遇。孟一帆说,这位坐轮椅的小女孩愿意学画就迈出了回归生活的第一步,应该得到鼓励,现在自己有一些能力能够帮助到她,就要努力去做。

  【同期】插画师孟一帆

  你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人还在生存就有继续的可能。因为受伤坐在轮椅上,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可以做的,只是比别人慢一点。努力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你去把它做好,至少你比昨天的自己做得好,如果你把自己做好了,你周围的人看到,他会受到潜移默化鼓励的。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