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凉山“马背上的电力运维员”:7天穿越无人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四川省凉山州因为电力资源丰富,输电线路遍布境内各县市,其中有300多公里的超高压输电线路位于深山中的无人区。近日,凉山州西昌市银厂乡境内一片海拔近3000米的无人区依旧草木繁盛,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输电运检六班的运维员们正艰难地穿越这片区域。

  【解说】运检六班是专门负责凉山境内无人区超高压输电线路的运检班。每年春季和秋季,该班的运维员们都会带上作业工具和生活物资,依靠马匹和骡子深入无人区,在7天的时间里检查铁塔和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下午5点,经过近4个小时的跋山涉水,运检班班长姜杰和队员们抵达营地休整。夜幕降临,无人区气温陡降,帐篷内依稀还能听到野生动物走动的声响。

  【同期】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输电运检六班班长姜杰

  在(无人区)巡视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野生动物,像野猪、猴子、蛇还有蚂蟥之类的,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咱们这个超高压线路建在无人区,五月份到八月份有可能产生滑坡、泥石流这种灾害。冬天的话,就是在十一月份到次年的一二月份,有可能因为覆冰降雪,有可能产生冰灾,对铁塔本体造成危害。灾害时间产生的安全隐患的话,我们具体在春天和秋天的时候来检查,就更详细,更能够掌握第一手的资料。

  【解说】次日上午7点,简单的班前会后,姜杰带领队员翻山越岭、攀岩爬壁,前往位于山顶的500千伏东锦二线33号铁塔。在确认线路名称无误后,运维员邓迎飞迅速爬上近50米高的铁塔检查。

  【同期】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输电运检六班运维员邓迎飞

  我们在这里面待一周主要工作就是看铁塔(附近)有没有垮方,塔材有没有变形,导线有没有断股,绝缘子有没有自爆等等。

  【解说】从事电网巡检工作20多年来,姜杰因为长期露营以及攀爬高山,患上了风湿病以及膝关节损伤。姜杰说,超高压输电线路的运维情况相比其他线路更加复杂和艰险,作为老一辈电力人,自己有责任守护好无人区的线路运行。

  【同期】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输电运检六班班长姜杰

  我们这个线路建在无人区,为什么选择这个高山大岭,第一出于经济性(考虑),因为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近,避开居民区。第二就是出于安全性(考虑),也要避开人员密集的区域。城市周边的(铁塔)电压等级都是10千伏、35千伏的,它这个电压等级是500千伏的,为了安全距离的需要,所以要建在高山大岭和无人区之间。

  【解说】铁塔下方,“90后”运维员倪志雄正用望远镜和测距仪观察线路。连续5年参加无人区巡检工作的他说,最初自己对无人区充满新鲜感,但很快就意识到无人区的危险无处不在。而最让他感到煎熬的,则是在无人区没有信号的情况下,长时间忍受无法与外界交流的孤独。

  【同期】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输电运检六班运维员 倪志雄

  我第一次来这巡检的时候,就在上面一点遇见了那个熊的足迹,而且石头上它爪子的纹路清晰可见。熊的足印比我的脚掌都大两倍左右,真的当时很害怕,第一次来这些地方。在这里巡线的时候,山区有很多悬崖峭壁的那种,没有很正规的路的,反正一个脚能踩着一点点,就手扒着悬崖,擦着过。有一次,我差点就从那个悬崖上掉下去了,而且下面是那种很陡的坡,没有立足的地方。作为一个“90后”来说的话,这份工作真的比在城市里面打工会苦很多,而且深山里面人迹罕至,有新鲜感,有苦有泪嘛。

  陈选斌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