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医院里的“小丑医生”:用幽默疗法温暖患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门诊和病房,出现了不少特殊的身影。他们是一个个“小丑”,穿着五彩缤纷的小丑服装,戴着红鼻子,专门来逗看病的孩子开心,深受患病小朋友和家长的喜欢。

  【解说】记者在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门诊见到了正在帮助小朋友做雾化治疗的“小丑医生”,雾化室内因“小丑医生”的到来而变得气氛活跃起来,孩子们的啼哭声神奇般地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惊奇、试探和拥抱。

  【现场声】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护士 孙清

  喜欢不喜欢这个车车,阿姨带了百宝箱,里面什么都有,你要是配合乖乖的做治疗的话,我们就会有奖励。

  【解说】据了解,这些小丑医生由医护人员扮演,主要是为了用幽默疗法温暖患儿的心。小丑医生就是用夸张的装扮、有趣的小玩具、和爱去接触患儿、帮助患儿克服焦虑感和挫折感。从而拉近与医生的距离,减少家长陪伴看病的苦恼,轻松就诊。

  【同期】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主任 胡章雪

  这种幽默疗法,快乐治疗,它在生理层面,可以促进大脑分泌更多的内啡肽,内啡肽可以降低神经和肌肉的紧张性,和减少疼痛,在心理层面上,可以让孩子增加更多的自信心,降低焦虑,来配合后面的检查和治疗。

  【解说】因为季节变化,前来就诊患儿的多为出现鼻塞,咳嗽的症状,需要做肺功能、支气管舒张试验检查,面对医生大多都有抵触情绪。但当在“小丑医生”的陪伴下,孩子们变得配合起来,还不时与“小丑医生”聊天互动,每做完一项检查,“小丑医生”也都会送给他们一份关于勇气的礼物。

  【现场声】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护士 孙清

  吸气,加油,加油。吸气。你好棒。

  【同期】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儿科护士 孙清

  他们心情是愉快的,就诊体验就很愉快,他就不会那么排斥我们,从中我们做治疗的时候,有哭闹的小朋友,我们给他送点玩具,送点小礼物,他们也会很高兴的,因为孩子你给他送了,他觉得他是表现好嘛,然后就会忘记自己是在进行治疗了。

  【解说】据悉,“小丑医生”也是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开展人文护理延伸,接下来,中心将会继续完善小丑医生这个项目,例如,在门诊定期举办小丑剧场等等,用快乐疗法帮助到更多的军地患儿。

  高涛 黎志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