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黄河入海口的“鸟类国际机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片湿地内,一只身体受伤的亚成体灰色天鹅经过工作人员的紧急救治逐渐恢复体力,现已脱离危险。

  【解说】12月10日,记者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了解到,由于该区各类珍稀鸟类数量较多,诸如此类的救助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最受关注的则是白天鹅“小雪”被救助的故事。10多年前的一个寒冬,只有几个月大的“小雪”被工作人员从受困的冰封河道中救回并悉心照料,由于翅膀严重受损,“小雪”最终失去了飞行能力。虽然无法与其他天鹅一样在天空中自由翱翔,但它却在保护区安下了家,并与工作人员建立了亲密的感情。

  【同期】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救助站 工作人员 于广军

  我们救助站的一个工作人员长期喂养它,它从野外惯了,毕竟有野性,给它喂食,给它加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相互的信任,所以它跟人比较亲近不会那么排斥人。

  【解说】据该保护区救助站工作人员于广军介绍,很多鸟类习惯在野外生存,被救助时很怕人,但经过长时间地喂养照顾,它们会逐渐和人建立信任,愿意与人亲近。近几年,他们已累计救治过100多只鸟,其中不乏珍稀鸟类。

  【同期】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救助站 工作人员 于广军

  救助过疣鼻天鹅,还有丹顶鹤、东方白鹳、夜鹭,还有一些野鸭之类的,具体数量在100多只。冬天救助的比较多,人容易抓住(受伤的鸟类),别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受伤的。

  【解说】于广军所在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鸟类国际机场”,横跨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鸟类迁徙路线,是全球鸟类重要的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近几年,由于保护区的各类环境不断优化,东方白鹳、黑嘴鸥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到该保护区繁殖、越冬。在保护区工作6个年头的科研中心工程师赵亚杰,见证了这里鸟类种类越来越丰富,栖息环境日益优越。

  【同期】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 工程师 赵亚杰

  近几年我们的观测来看,我们这里越冬的鸟类,它的种群是比较大的。那么东方白鹳我们看的时候,目前来看,全年都能见到,越冬期有部分东方白鹳在这里越冬。在2月份开始,陆陆续续就有繁殖的东方白鹳北迁回来了,夏季整个繁殖季都能看到大群的东方白鹳,它们在高压线杆上,或者我们建的人工巢上进行繁殖。

  【解说】自然保护区内的越冬鸟类种群不断增加,河口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滩涂湿地给鸟类提供了理想栖息环境,周边的稻田保证了雁类、鹤类生存补给。赵亚杰说,保护区“吸引力”的提升,得益于自2002年开始实施的湿地保护和恢复工作。

  【同期】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 工程师 赵亚杰

  最初我们是营造淡水沼泽湿地,通过围坝引进黄河水,后期我们在引黄河水的时候,也注意到它这个水中含沙的问题,我们建立了沉沙池,通过引清水的方式来补给淡水湿地。还做了一些微地形改造,建立一些人工岛、鱼类繁殖地等,使我们保护区里面鸟类栖息环境有一个多样化的转变。

  【解说】据了解,该保护区现为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2020年繁殖黑嘴鸥种群达到8676只。该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苟宏水告诉记者,未来该保护区将建成全球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成为更多鸟类与人和谐共处的“天堂”,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

  杨飞 山东东营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