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4岁女童玩魔方再创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刚满4岁的王梓芊,近日收到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orld Record Certification Limted)颁发的认证证书。

  两岁多就创下“最小年龄还原二阶魔方”的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3岁11个月的她又用7分12.52秒打破了“最小年龄还原四阶魔方”的世界纪录。

  12月29日,记者在乌鲁木齐魔方协会见到了王梓芊。刚吃过午饭的小梓芊拧着魔方玩。妈妈钱莉说,孩子从4个月学会抓东西时就抓着魔方玩了,至今,可以复原二阶到四阶魔方,以及齿轮魔方、魔中魔金字塔、四叶草等异型魔方。

  【同期】王梓芊的妈妈钱莉

  最早是在1岁10个月的时候,她就能够学会我们的魔中魔金字塔魔方,基本上这个魔方是在4岁以上的孩子学习接触的会比较多,她2岁10个月正式就能够自己独立复原这个三阶魔方了,然后慢慢慢慢的她自己学习的种类,接触魔方的东西会比较多一点,去掌握的,能够自己独立复原的课程内容也会多一点。

  【解说】王梓芊的妈妈钱莉是乌鲁木齐魔方协会会长,也是王梓芊的魔方教练。女儿耳濡目染,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对魔方浓厚的兴趣。记者看到钱莉手机上存的视频里,还坐不太稳的小梓芊手里就拧着魔方玩了,刚刚学会说话的她看到妈妈回家,就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要上课!”钱莉说,堆起90个三阶魔方组成的魔方墙,并全部还原,是王梓芊每天的训练任务,这项训练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同期】王梓芊的妈妈 钱莉

  因为自己对魔方的确是比较感兴趣,看到家里的魔方她就想学,并且她自己很希望迫切地能够把这个魔方能够拼出来,那我们就坚持每天都带带她,每天都给她讲一点。

  【解说】魔方还原有固定的公式,但公式对于小朋友来说完全听不懂。钱莉就将魔方的公式、每个步骤描述成一个个故事形态。

  【同期】王梓芊的妈妈 钱莉

  因为小女孩她会比较喜欢公主呀这样的小故事,我们就会给她讲救公主,有巨龙,有一些形态宝剑,就是把魔方的其实是公式,我们把公式给她讲成这种故事形态,她通过这个故事形态她跟着故事她就能够把魔方复原回去。

  【解说】四阶魔方属于高阶魔方,入门复原的步数大约在350-400步之间,需要更高的精细动作、空间思维能力、专注力等,在专业魔方培训学校内一般属于7岁以上学员学习的进阶课程。

  钱莉说,在王梓芊未来的求学生涯和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希望魔方能够成为女儿更好的玩伴,能够更好地激励她,让她克服困难。这也是他们当初培养王梓芊学习魔方的初衷。

  【同期】王梓芊的妈妈 钱莉

  当自己不开心的时候或者说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她能够回来想一想自己在当时当初探索魔方的时候,有的那个韧劲,能够把她自己的这个难关度过去,她自己就知道我有什么事儿难事儿我都不会害怕,我有原来的那种精神在。在这个魔方上面有这样一个陪伴,激励的一个作用。

  记者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