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守护高原圣湖“精灵”安全越冬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的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这里有18个室外裸鲤培育池塘,和3个恒温循环水育苗车间,中心总占地243亩,共有2000万尾左右青海湖裸鲤鱼苗在此越冬。

  【解说】田文根是这里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室外原种场鱼苗的培育和水质监测工作。据他介绍,鱼塘的水质决定鱼苗的健康状况,既要透光,又不能透光过度。在冬季,及时扫雪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冰层下面的裸鲤鱼苗是靠浮游生物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生存,如果雪附着在冰层上,阳光无法透进,就容易造成缺氧。

  【同期】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 田文根

  这片池塘是裸鲤来到裸鲤救护中心的第一站,刚刚我们用透明度盘对水中透明度进行测量,如果水中透明度过高的话,就会产生水体中的生物量和肥料营养匮乏,匮乏就会导致水体营养不足。 

  【解说】水质监测只是这里的“育幼师”们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在青海湖裸鲤重点实验室里,实验员们也为裸鲤宝宝及时适应新的环境操碎了心,据实验员吴洪芳介绍,仅仅是培育“小裸鲤”的开口粮就需要灭菌,配培养基,加藻,养藻,投喂轮虫等近十个步骤。

  【解说】吴洪芳告诉记者,以前鱼苗是粗放型培育,以肉眼观察为主,用肥水养殖,现在培育越来越精细化,投喂的饵料根据鱼的口裂分为多种,孵化率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解说】裸鲤鱼苗在室外渔场适应新的环境后,便会被送到循环水恒温育苗车间,在育苗师的精心呵护下,小鱼苗逐渐长大。每个月,育苗师都要监测鱼苗健康情况和生长速度。

  【画外音】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循环水恒温育苗车间工作人员 李文梅

  体长7.9(厘米),全长9.3(厘米),体重6.5(克)。

  【同期】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循环水恒温育苗车间工作人员 李文梅

  我们每个月从每个池子里打样30尾鱼苗,测量它的全长、体长、体重,然后对比一下一个月长了多少克,长了多长,按照克数来增加它的饲料量。

  【解说】李文梅告诉记者,青海湖裸鲤生长规格逐年提高,全长由最初的7.5厘米至10厘米,增长至如今的15厘米左右,体重由10克增长到16克左右,体质有所改善。

  【解说】据了解,裸鲤生活在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中,作为青海湖中唯一大型野生经济鱼类,裸鲤占据着“水—鱼—鸟—草地”生态系统的核心地位。2004年被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列为濒危物种。

  【解说】为了保护裸鲤种群数量,每年送往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的鱼苗都有相对应的档案,一年后,放流的一龄鱼会重新回到来时的河流。因此,青海湖裸鲤还形成了自己的品群,如布哈河裸鲤品群、沙柳河裸鲤品群、泉吉河裸鲤品群、黑马河裸鲤品群等。

  【同期】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 俞录贤

  自2002年以来,已经累计向青海湖投放了一龄大规格青海湖裸鲤鱼种,1.56亿尾,青海湖裸鲤的资源量也从2001年不足2600吨,恢复到了今年的10.10万吨以上。(完)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