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77岁健美操教练 带队“征战”国际赛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每天下午3点半,77岁的田福秀都会准时来到山西省临汾市体育场健美操训练场,近日,记者跟随田福秀走入训练场,她穿着运动衣,站在队伍前排“C位”,带领健美操队员进行日复一日的训练。她用十几年的时间将数十名青少年送上国际赛场。

  【现场】训练现场声

  【解说】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一字马、360度转体、托举,田福秀带出的健美操队员们动作专业、难度高、整齐划一,一看便知有多年的训练功底。而田福秀尽管已77岁高龄,却和身后数十位年轻小队员们一起舞动,节奏一致、动作统一。田福秀是体操运动员出身,长期担任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操老师,与健美操的结缘始于20多年前的一场比赛。

  【同期】田福秀

  有一次带大学生参加全国健美操比赛,我才知道小孩也有健美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想北京、天津、上海这大城市,小孩能练健美操,山西的小孩也一定可以,所以我就下决心回来。在2000年5月18号成立一个健美操培训基地。

  【解说】2000年,临汾少儿体操健美操训练基地正式成立。训练队员,扎实他们的基本功,细抠每一个动作,田福秀都会亲自去做。同时,她不断学习、进行创新,创编新的动作、队员训练发现新的问题、制定训练方案,她把这些都写入教案。2002年到2006年间,田福秀训练的队员在全国比赛中先后斩获不俗的成绩,这让田福秀坚定了“征战”国际赛场的信心。在2010年到2018年,田福秀带领队员8次参加多项国际赛事。

  【同期声】田福秀

  举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在2013年,世界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在美国,5人操、3人操、混双、男单一下拿了4项冠军,我们太激动了。

  【解说】在健美操事业上,田福秀的女儿、外孙女都是中坚力量。

  【现场】外孙女现场指导声

  【解说】如今,在临汾少儿体操健美操训练基地,除了临汾三中的初中、高中生,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了健美操的队伍,有些孩子甚至从当地各县乡赶来训练。田福秀与健美操教练们通过摸索完善,建立起一套青少年健美操培训体系,并为中国健美操国家队输送了11名优秀队员,培养出200余名国家健将级和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

  屈丽霞 李海金山西临汾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