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药材种植机械化 传统铁杈面临“下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采药所用的铁杈将面临“下岗”。在当地,每年凡是药材采挖季,铁杈就会以“主角”形象,每日被药农扛在肩上,他们相伴喜获丰收的全过程,而今,铁杈却逐渐褪去光环,成为每家每户被搁置的“角落家当”。相比老一辈种药维持生计来说,年轻人则“苦力少了,赚钱多了”。归根结底,这一变化源于陇西中药材机械化采药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近期,世代生活在陇西福星镇庞家岔村的药农李进军在其地头向记者介绍,祖上都是农民,父辈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下地干活都要扛上锄头、拿起铁锹,尤其要肩扛三、四十斤重的铁杈,唯有这件工具才能触及地下70厘米左右的深度,将药材连根带梢一并拔出。而现如今中药材机械化的应用,让他不仅下地变得轻装上阵,投入成本也越来越低。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福星镇庞家岔村农户 李进军

  在这个经济来说,人工挖原来基本上是(投入)超过两千元,现在(机械化应用后)是有个(投入)四百多元就出来了,我三十多亩地基本上都是种植党参、玉米、马铃薯,就这三样为主,药材种了大概是二十亩。

  【解说】当地素有“千年药乡”的美称,不少家庭都以药材为生,而中药材种植要求高、采挖期短,一旦多种必将冻烂在地里,但近年来当地药农引进药材机械化后,不仅种植规模翻倍增长,还流转了大片撂荒地。曾经一个人挖一亩药材需要六天,如今一台机器一天就可以挖十多亩药材。

  【同期】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福星镇原家岔村农户 冯海军

  咱们这是个薯类药材收获机,是一个两米的幅度,工作效率就是地形地块好的话,一天能达到12-14亩,地形不好的话就是7、8亩,比人工快得多,人工的话一亩地大概就在6个工左右,咱们这个机器一天就十多亩,从人工、工价上各方面都快得多了,咱们深度可以达到四十多公分,(药材)直接从土里面筛选出来了,地表上人工直接捡出来。

  【解说】据悉,当地为提高绿色标准化种植水平,还由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农机总站、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在庞家岔村设置了试验田,为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提供最新科技示范。

  李亚龙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