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黑龙江“三九”不太冷?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中国有“数九寒冬”的说法,从冬至开始数“九”以计算时令,每九天为一“九”。谚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在“三九”。

  【同期】黑龙江省气象台领班预报员 吴岩

  因为冬至后虽然太阳辐射开始增加,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面的热量收入仍然远小于支出,所以气温还在下降,大约在18天后地面的热量收支接近平衡,就进入了温度最低的时段“三九”。

  【解说】在刚刚过去的“二九”,黑龙江已经冷出了新高度,大兴安岭多地区气温突破零下40℃,“中国最冷小镇”呼中更是连续多日出现零下40℃的极寒天气。但是随着“三九”的到来,黑龙江各地气温开始回暖,很多市民表示,今年的“三九”竟然比“二九”缓和。

  【同期】黑龙江省气象台领班预报员 吴岩

  在刚刚过去的“二九”,黑龙江省受极地冷空气的影响,各地平均气温均较历史同期偏低,西部地区偏低1~3℃,中东部地区偏低4~6℃,因此在过去的“二九”非常冷。那么在“三九”的前4天,我们省受暖空气的影响,气温持续增高,最近几天是有冷暖空气的交替活动,总体上来说“三九”比“二九”暖。

  【解说】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15日牡丹江南部有大雪,哈尔滨东部、 鸡西、牡丹江北部有中雪,受降雪影响道路光滑,雪量较大地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专家提醒,降雪过后气温下降,市民出行需要添衣保暖。

  【同期】黑龙江省气象台领班预报员 吴岩

  我们预计整个“三九”的平均气温,会比“二九”高2℃左右,但这并不代表今年的“三九”不冷,因为今年的“三九”与历史同期相比,仍然偏低了1℃左右,寒冷仍在继续,这个“三九”还很冷。

  记者 魏来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