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港中大医学院:八成新冠患者现后遗症 或与肠道生态失衡相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学术机构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也逐渐深入。日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参与研究的新冠肺炎患者中,约八成患者在康复后仍持续出现症状。而其肠道微生态状况,与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即使患者体内的病毒已清除,但其肠道微生态的失衡,可能导致一系列长期病征,这种状况被称为“长新冠”,或“新冠肺炎后遗症”。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 麦泳欣

  大约有75%的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复之后,其实会持续有相关症状,这个情况也都是我们刚才所说的“长新冠”的问题,包括最常见的疲倦、肌肉痛、呼吸困难等等。

  【解说】研究表示,“长新冠”是指新冠患者康复后出现持续超过 12 周的症状,其中五种最常见的症状包括疲倦、记性差、失眠、呼吸困难和脱发。据介绍,中大医学院跟进了30 名新冠肺炎患者感染后六个月的情况,发现其中约八成患者仍持续出现相关症状,三分之一患者出现三种以上症状。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家亮表示,研究证明,这些症状或与患者肠道微生态失衡有关。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 陈家亮

  第一,从我们的研究,我们发觉,肠道微生态是会调节我们的免疫能力。而第二点就是我们最新的研究发现,新冠患者的肠道微生态里边,缺乏可以调节我们免疫能力的益菌,同我们的病情严重程度是息息相关。第三点就是即使我们的病人的病毒已经清除,但是其实他的肠道微生态失衡是会继续持续,可能会导致长期的病征,这种情况称为“长新冠”。所以我们现在致力于研究如何通过调节改善肠道微生态失衡,来帮助这些新冠肺炎病人减少患上“长新冠”的风险。

  【解说】陈家亮表示,改善肠道微生态,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后遗症的情况。针对如何改善肠道生态环境,陈家亮给出几点建议。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 陈家亮

  第一,的确要改变来说,小朋友比成年人,尤其是长者更加容易。第二,我们有几样食物,我们要避免,我们的确要避免一些添加剂、代糖,第三是不必要的抗生素,因为这三类的食品或者是药物都会破坏我们肠道的生态,也会直接使得我们肠道有一个慢性的发炎。第三方面,的确运动是很重要的,有很多年的研究显示,定时的有氧运动可以改善我们肠道的微生态。第四方面就是说,我不赞成我们一般市民盲目服用一些健康产品。

  【解说】研究团队表示,当前的临床数据显示,补充肠道所缺乏的益菌可以纾缓病情及促进抗体产生,目前团队正研究利用改善肠道微生态失衡以减少患者出现“新冠肺炎后遗症”的风险。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