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文物局:早日促成佛首回归天龙山石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2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12日, “咸同斯福——天龙山石窟国宝回归暨数字复原特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除夕夜在春晚上与全国人民首次见面的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展厅中央。

  【解说】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开凿于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是中原地区代表性佛教石窟,在中国石窟雕塑发展艺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天龙山石雕佛首于20世纪20年代初被盗并流失海外。专家根据天龙山石窟被破坏前的资料对比研究,认为这件佛首应出自第八窟北壁龛内佛像。

  【同期】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文物返还办公室主任 邓 超

  我们在做鉴定比对的时候,基于几个核心特征。第一个特征刚才我已经讲了,它的脸颊上有一道三角形的风化痕迹,一直到耳后。开始我们以为是摩擦的痕迹,但后来和历史照片一比对,不是,恰恰是一九二几年,历史照片上,它就有这么一道痕,位置、角度、长度,是一致的,这是一个重要的依据。

  【解说】佛首长33.7厘米,宽30.4厘米,高44.5厘米,重55.5公斤,其肉髻低平,素面发式,面部圆润,具有明显的北朝晚期至隋初特征。

  【同期】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文物返还办公室主任 邓 超

  其实比较可惜的就是我们现在看到这尊佛首它背部很齐整,包括颈部也很齐整,其实说明它被盗凿之后经历了二次的破坏。为了展示需要,他把这个佛首后面拿凿子再凿平,就是这个实际上是让人非常伤心的。

  【解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成功阻止天龙山石窟历史上流失文物在海外公开拍卖,促成文物捐赠回归,近百年来第一次从日本将天龙山石窟流失文物追索回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中国政府将密切追踪流失海外文物动态,保留收回历史上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的权利。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山西有关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早日促成佛首回归天龙山石窟。

  【解说】与佛首同时展出的还有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的27件北朝时期造像拓片等文献,观众还可扫描二维码进入复原展网上展厅。展览采取分时段预约制,每日接待总人数750人,展览展期至2021年3月14日。

  记者 单璐 应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