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暗流涌动 纪录片再揭新疆反恐挑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日,一部名为《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的纪录片上线,该片通过“误入歧途的人生”“来自内部的敌人”“包藏祸心的教材”“互联网中的威胁”四部分内容,揭开新疆面对的反恐挑战。

  【解说】2016年以来,新疆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暴恐案事件,尽管如此,新疆却不断遭受西方在舆论上的攻击,出现所谓新疆“过度反恐”和“种族灭绝”的谬论。总导演韩斌希望以此片呈现新疆的真实面貌。

  【同期】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总导演 韩斌

  我们的节目也是用一种观察者的角度,能够采访到很多亲身经历过新疆暴恐案件的当事人,甚至包括受到极端思想影响,一些误入歧途的青年,甚至是迷途不知返的青年,通过各种方向的平衡的呈现,我觉得能够更加客观展现新疆真实的状况,这是我们做新疆反恐第四部的初衷。

  【解说】据介绍,纪录片中包含了大量独家专访和首次公布画面。片中,阿丽米然·木合旦泪流满面,她深受极端主义毒害,还因此放弃大学。2012年,阿丽米然·木合旦因在网上煽动“圣战”、宣扬极端主义及其他罪行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纪录片片段】

  【同期】阿丽米然·木合旦

  当时我认为我自己做的都是对的,那不算犯法,我的后果会怎么样我是想过的,但是我想我现在的目的就是进行“圣战”,我要把这个进行到底。

  【解说】“三股势力”还将触手伸向中小学生。纪录片在“包藏祸心的教材”部分揭露,“三股势力”利用教育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妄图使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新疆传播蔓延。

  【纪录片片段】

  【同期】新疆教育出版社美术编辑 夏依达·玉素莆

  这个是7个维吾尔族英雄姑娘(的故事),这样的一个虚构的故事,当时汉族士兵把她们逼到山崖,(她们)跳山崖死了,为了保卫她们的家园,(宣扬)民族仇恨,对学生也是(产生)不良的影响。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周卫平

  我们现在新疆在进行的,比如说对孩子们教材的重新改编,对他们进行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对少数民族群众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这是他们将来掌握生活技能,掌握必备工作技能的一个很必要的条件,这些都是反恐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解说】纪录片还揭露了“东伊运”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向中国制作传播暴恐音视频、煽动新疆暴恐活动的恶劣行径。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江指出,不仅要防止分裂势力以暴力恐怖活动为形式的“武斗”,还要警惕其当前的伪装,以“文攻”形式对中国进行抹黑。

  【同期】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王江

  一方面的趋势我觉得就是要防止敌对势力,从所谓暴恐的这种“武斗”,变成现在所呈现的“文攻”,就是很多人他也知道,这种暴力恐怖活动在国际上是不受待见的,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那么当然他们现在把新疆用他们的方法去描绘成所谓的另外一种样子,那么这种东西呢,又迎合到了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他们的一些意图,在这种情况下,原先从事暴恐的人会把自己装扮成所谓的人权的捍卫者,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去防止境外对于我们在这一方面的这种攻击。

  【解说】该片总时长约56分钟,由中国国际电视台拍摄制作。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