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大余:83岁党员收藏报纸15万份讲述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江西大余:83岁党员收藏报纸15万份讲述党史故事

  【解说】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的蓝功禄老人今年83岁,1994年退休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与报纸收藏有了不解之缘,目前收藏的报纸多达15万份。作为有61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这些报纸也成了蓝功禄用来讲述党史故事的“宝贝”。

  为了收藏到更多的报纸,蓝功禄走遍了邮政局、报刊亭、废品收购站等地方,他省吃俭用,一身衣服穿了几十年,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全部都用来买报纸。日积月累,他收藏报纸花费将近50万元。

  【同期】蓝功禄长子 蓝余华

  自从我父亲退休以后啊,他把他所有的积蓄工资都已经花在这个收集报刊,这些报纸上。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保持一个对党的忠诚和热忱,所以现在我们全家包括我母亲,兄弟姐妹都理解他并且应该支持他。

  【解说】蓝功禄收藏报纸的爱好在当地传开后,很多朋友都主动上门送报纸给他,他还广交全国各地的报友,交流收藏。如今,蓝功禄收藏的报纸约有1.5万种、15万份,重达5000公斤。为了方便查阅,他按时间、年份、重大事件等分类存放,仅为报纸编的目录就有厚厚的十本。

  在蓝功禄的卧室,除了一张床和一个狭小的通道外,两面墙壁都堆满了报纸,每一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在这里通过报纸完整地呈现出来,蓝功禄也因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报纸收藏家。

  然而,面对如此丰富的报纸收藏,蓝功禄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珍贵的资料,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于是,在2002年,蓝功禄想到了办报展,他自掏腰包,在家人和朋友的协助下,从小型报展开始办起。随着前来观展的人一次比一次多,后来,每年重大节庆日、纪念日,蓝功禄都会举办报展。

  【同期】参观者 叶研

  我是第8次来看蓝功禄老人的报展了,每次观看报展都是一次教育。再加上蓝老生动的讲解,让我们仿佛走进了历史的时空隧道。

  【解说】除此之外,在2020年5月,蓝功禄被聘为当地的党建宣传员,他坚持每个星期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通过手中的一份份报纸,跟大家讲解交流党史,所到之处,都引起强烈反响。

  【同期】蓝功禄

  我虽然退了休,我是个党员,我要继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一点事,所以我想到的话,因为我收藏了这么多报纸,要发挥报纸的第二次作用。

  【解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蓝功禄的报展也作为大余县在当地举办的主题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之中。

  【同期】蓝功禄

  这次报展是最丰富、最全面,内容最多,数量也是比较多的,(就是)为了把这次报展办好,向我们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华山 张琴 黄慧芳 江西大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