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西走廊“千年古刹”再启修缮:身披龙袍坐佛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甘肃山丹县大佛寺景区负责人温永涛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距今1600多年历史的山丹大佛寺再启修缮。

  【同期】甘肃山丹县大佛寺景区负责人 温永涛

  这次修复主要是以修旧复旧的原则,对景区整个包括消防、安全方面,各个方面考虑,包括里面的线路,还有消防设施,以前是不太完备,所以经过这次修缮,加强防火的(功能)。对榫卯进行维修,(房屋等)上面的颜色进行修复。

  【解说】山丹大佛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旧名土佛寺,始建于北魏。该寺历经数代,屡遭破坏,又屡次重建,值得一提的是,该寺拥有高达35米的坐佛,并且身披龙袍袈裟。

  温永涛说,明朝正统帝朱祁镇给这尊坐佛披上龙袍袈裟,为何而披,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同期】甘肃山丹县大佛寺景区负责人 温永涛

  大雄宝殿的坐佛,是世界上独有的身披龙袍袈裟的佛。20世纪50年代经过大地震毁害比较严重,所以修复了一次。1992年,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大雄宝殿、还有坐佛进行了大的修缮,这次修复是20多年以来,进行的又一次大规模维修。

  【解说】温永涛表示,寺内建筑均为木制结构,因年代久远,加之风吹日晒等自然环境和外力破坏的影响,出现墙体开裂、榫卯松动等问题,装饰构件也出现不同程度褪色、脱落,亟待重修。

  2020年,中国官方投资500万元,再启山丹大佛寺修缮工作。修缮项目技术负责人雷爱表示,最难修复的是古建筑的榫卯结构,要综合考虑其承受能力、结构样式等多方面,力求原汁原味留住古韵。

  【同期】山丹大佛寺修缮技术负责人 雷爱

  现在维修的难点,就是修旧如旧,它的卯榫结构,要按过去的中国古建筑做法,(而且)它是民间工艺,不像北京紫禁城就是宫廷式做法,像我们地方(的古建筑),都是民间做法。因为这个工程大,需要把结构,受力等全部考虑进去。

  【解说】雷爱说,修缮所用木料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松木,彩绘图案的颜料来自于天然矿物颜料,着色和用料也都有讲究。

  温永涛认为,本次修缮最被称道的是安防、消防系统工程的实施,使寺院保护更为全面。未来,数字化监测和运用保护也将是大势所趋,全方位守护着千年大佛寺安危、呵护“新颜”。

  艾庆龙 丁思 高展 甘肃张掖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