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轮椅上的公益人程剑:助残疾人登黄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他曾因车祸高位截瘫,但却不向命运低头,凭借着顽强的信念和毅力,自主创业成为一名企业家。来自安徽省黄山市的程剑是当地闻名的爱心公益人士,他连续15年组织的轮椅登黄山活动,让许多残疾人重拾信心。

  【解说】程剑今年53岁,是中国好人和全国自强道德模范。1987年,一场车祸让他高位截瘫。凭着顽强毅力,他重启了轮椅上的自强人生,先后创办了旅行社、宾馆和旅游网站。在事业成功之后,他也全力投身扶弱助残公益事业,并创办了山海公益组织。

  【同期】山海公益创始人 程剑

  然后我走出来过后,通过自己走出来过后,我就想现在还有很多种和我当初一样遭受不幸的这种家庭。然后我就想我自己有点能力了,我来帮助他们,和我当初一样让他们能够走出来,让他们能够增加他们的信心,这是可以说是我的一种初心。

  【解说】记者初见程剑,他正忙着免费帮助罕见病患儿登黄山的公益活动。程剑告诉记者,罕见病儿童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群体,这次他们从全国邀请了20个罕见病患儿家庭。这些儿童患有杜氏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或脊髓性肌萎缩症,临床表现为肌肉无力或萎缩,无法正常行走,因此外出游玩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几乎是奢望。

  【同期】罕见病儿童家长 陈武

  我们的孩子平时可以说就没机会出来玩,只是说就是说在家门口,可能说父母能带他走一走。稍微有一点难度的,就是说牵扯到无障碍或者距离遥远一点,尤其像这种登山的根本就没办法想象。

  【解说】普通人爬黄山尚且困难,坐轮椅“登”黄山更是难上加难。在程剑的呼吁下,许多志愿者都集合到一起,他们通过手抬、肩背等方式,将孩子们一点一点带到黄山之巅。志愿者黄亚萍已经连续4年参加轮椅登黄山活动,活动过程中她充当主持人,带领孩子们唱歌做游戏。

  【同期】志愿者 黄亚萍

  这次志愿活动主要是针对罕见病儿童的,然后这些儿童看着其实很让人心疼的,他们大多是由于遗传或者是其他并发症造成的,然后他们其实是很活泼很可爱的,然后在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也给了我很多的感动,这更加坚定了我做志愿者的信心。

  【解说】程剑表示,他刚刚坐上轮椅时,也经历过迷茫和痛苦,所以他能体会到残障人士生活的艰辛。做了15年轮椅登黄山活动,从刚开始的身边人的不理解,到后来社会各界的支持,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舞更多残障人士,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增强生活的信心。

  【同期】山海公益创始人 程剑

  他们上来不是说来看一眼黄山,而是对他来说增加了他的对后面生活的信心,他觉得我黄山都能上了,我还有什么做不到的。通过这个活动让他们整个家庭有了信心,把他们的生命的宽度拓宽,我觉得这种事情很有意义。

  张俊 储玮玮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