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学者谈“斯诺精神”:美国应思考如何还原真实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6日,由江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海伦·福斯特·斯诺基金会、全国对外友协美大部、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海伦·福斯特·斯诺纪念图片巡回展在江西南昌揭幕。

  据介绍,此次图片展以“桥”为主题,主要展出图片120余幅,均为海伦·福斯特·斯诺在中国所拍摄的真情实景,展示了斯诺女士作为中国抗战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旅居中国的十年间为中国抗战胜利所作的重要贡献,展期将持续到今年十月中旬。

  海伦·福斯特·斯诺基金会主席亚当·福斯特是海伦的侄孙。他在当天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言时表示,“感谢海伦的照片和作品,让我们了解过去,并为通向未来架起了桥梁。我最感谢的是她作为榜样的力量,这份力量鼓舞我伸出双手,广交朋友,为增进中美之间的相互理解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创始人安危参加了当天的揭幕仪式,他向记者谈及了自己对斯诺精神的理解。

  【同期】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 创始人 安危

  胸怀民众,她永远胸怀民众,她采访的原则就是眼见为实,实事求是,她没有亲自看到的不写,道听途说的一律不相信,她必须眼见为实,第三个就是独立思考,不受任何个人或党派思想的影响,这是斯诺精神的核心。

  【解说】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亚洲事务总监赵修业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斯诺精神对于今天的中国和美国而言,都有很多值得借鉴和思考的地方。

  【同期】美国州立法领袖基金会 亚洲事务总监 赵修业

  斯诺夫妇当年来中国的时候,我们(中美)双方的了解比现在更少,要少得多,而且远隔重洋交通也非常不便,但在那样的条件下,她反而能用一种客观的角度来报道中国。当时是没有戴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的。今天我们看美国很多媒体对我们的歪曲报道,对我们的丑化,实际上很明显,跟她的区别就是戴了有色眼镜,它有一个事先对你的预判。作为美国这边(应该思考),如何去掉有色眼镜,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

  【解说】海伦·福斯特·斯诺,笔名尼姆·威尔斯,1907年出生于美国犹他州普洛沃,1997年逝世,是美国著名的诗人、作家、记者和社会活动家。她于1937年突破国民党重重封锁,只身奔赴延安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撰写并出版了《西行漫记》的姊妹篇《续西行漫记》,首次向世界介绍了红色中国的真实情况,并鼓舞了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奔赴延安,加入轰轰烈烈的民族解放运动。

  华山 王玮 刘占昆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