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拿中国“绿卡”的“老美”马克·力文:用音乐展现真实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音】(马克·力文弹唱)我在中国教英语,在中央民族大学……

  【解说】络腮胡、圆框眼镜,一把木吉他,再加上一顶红色棒球帽,在中央民族大学,有不少学生都见过这样一位“老美”在校园一角,弹唱歌曲。他,就是马克·力文。

  【解说】今年72岁的马克·力文来到中国已经有16年,在此之前,他是一位有着博士学历的社会学家,并且在美国的社会公益组织做全职志愿者近三十年。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 马克·力文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教了几年书后,我离开了学术界,成为一名全职的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2005年,我向中国的一些地方申请了工作岗位,得到一个机会来到这里。

  【解说】初见中国,马克·力文选择去江苏淮安。也正是在淮安两年的时间里,他做出一个决定,要留在中国。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 马克·力文

  我选择淮安的原因是收到一封学校的信件,这封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淮安师范学院为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的故乡而感到自豪。在众多选择中,我想这就是我应该去的地方。我非常喜欢学校,本来是要来一年,在那一年结束时,我决定要留在中国。

  【解说】2007年,马克·力文受邀来到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英美国家历史文化,英语辩论及演讲至今。也借着去外地参加演讲和辩论赛的机会,他游历了中国的29个省区,并创作了70多首跟中国相关的歌曲。期间,他也遇到了一位音乐搭档,组成了“秀外慧中”组合,在中国各地进行音乐表演。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 马克·力文

  我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我身后,有一幅美丽的画,那是我和我的音乐搭档。她的名字叫傅涵。她拉二胡,她来自湖北省,后来她成为了我的经纪人,就这样,我得到了很多的演出机会,能够更多地旅行,了解中国,写更多的歌。

  【解说】在马克·力文的音乐中,能听见一个千姿百态的中国——他唱游历中遇到的美食——鸡爪、鸭脖、猪耳朵;唱在北京认识的形形色色的“北漂人”;他唱汶川地震带来的悲伤;也写人们如何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他歌唱旅途中遇到的美丽风光,也会唱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 马克·力文

  我也写关于火车的歌,有些歌还是在火车上创作的,无论是在高铁上,还是在24小时的慢速火车上,这些歌一方面讲我的故事,另一方面,也讲中国的故事,但不全是中国人的故事,因为它们来自于我,我的观点也融入其中。

  【解说】来到中国,才发现这里跟以前了解的不一样。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真实的中国,马克·力文也写了一本书——《我的中国故事》(Stories from My Chinese Journey),讲述他眼中的中国。在2014年,他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在2016年拿到了中国“绿卡”。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 马克·力文

  这本书所面向的读者,是那些想要抛开当前的舆论导向、尤其是明显错误的舆论论调,去通过一个一直在中国生活、旅游的美国人的亲身体验(来了解中国)。

  【解说】2016年,时隔十年,马克·力文再次回到淮安。平地而起的高楼,宽阔的街道,和新修建的体育场,让他一时没有认出这竟是自己生活过过的地方。在他看来,淮安的变化并不特殊,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地都在高速发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此马克·力文也创作出一首新歌唱出他的感受。

  【现场音】马克力文弹唱《The Future's Very Bright ahead, Led By the CPC》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 马克·力文

  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可能形成的,中国共产党在帮助我们了解现在的同时,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正如这首歌所传达的那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

  单璐 朱沛 王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