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翠绿如玉!小新带你品尝贵州土家族的解暑食物——神仙豆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炎炎夏日,你都爱吃什么消暑食物?小新给大家介绍一道来自贵州梵净山西麓清凉可口的生态食品——神仙豆腐。

  【解说】神仙豆腐主要取材于贵州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境内的神仙树。据《竹溪植物志》记载:“神仙树”学名双翅六道木,是忍冬科六道木属的灌木,多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灌木林中,其叶可制成“豆腐”,供食用。而关于神仙树、神仙叶、神仙豆腐,在印江老百姓那里,有着更加生活化的表达。

  【解说】近日,有着近二十年神仙豆腐制作经验的土家妇女杨胜容和侄女背着背篓,端着筲箕,来到漫山遍野长着神仙树的山坡,穿梭于青翠油亮的神仙树间,麻利地挑选神仙叶子。

  【同期声】贵州印江县木黄镇阳坝村村民 杨胜容

  我们这些(地方)斑鸠树(神仙树)到处都有,来采摘的时候就要摘这种比较嫩的叶子,它做出来汁就比较多,品质也比较好,颜色也更绿。

  【解说】将叶子洗干净后,回到家里,杨胜容赶紧取来柏树叶点燃,瞬间化叶成灰,然后按比例在柏树灰里加入泉水搅拌均匀,用细网纱过滤提纯,放一旁静置,接着将沥干后的神仙叶放入盆内烫漂,2分钟后捞出,倒入泉水冷却。接着将冷却后的神仙叶在盆里用力的反复揉搓。直到搓碎成粘稠状,再用细网纱过滤除渣,获得纯净绿色汁液。而此时,之前放置的柏树叶灰水,已水灰分离,再按比例将清水滴入纯净的汁液中,并快速拌匀。大约1个小时后,汁液凝结,便成了神仙豆腐。

  【同期声】贵州印江县木黄镇阳坝村村民 杨胜容

  在制作的时候,要心怀善念、全神贯注,还不能有陌生人参与,陌生人来碰到了,就做不成功。顾客都说我做得好,做得好吃,所以我就到街上来租了门面,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做几道。

  【解说】盛夏时节,来一碗神仙豆腐,一份来自梵净山深处的清凉,全身游走,令人舒爽无比。如今,神仙豆腐已成为当地民众普遍喜爱的一种美食,被越来越多的人奉为养生佳品,也被人们誉为“长寿豆腐”。

  田林 陈继 袁超 贵州铜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