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宜昌:废品站变展览馆成居民“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湖北省宜昌市城区一处曾经让居民不胜烦恼的废品回收站,在社区的主导下不仅变身靓丽的百姓展览馆,还成为了当地居民的“精神家园”。8月6日,记者来到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张家店社区,探访了这家极具特色的“红立方百姓展览馆”。

  【解说】红立方百姓展览馆位于张家店社区一处小区内,开馆前,这里是一处废品回收站,回收站是一居民利用自家房屋所设,屋内外常年堆放大量废铁、玻璃瓶、易拉罐、废纸壳等废品,影响环境卫生,且噪音扰民,周围居民怨声载道。社区也曾针对居民的投诉进行劝导,但效果欠佳。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张家店社区居民 熊成功

  原来这里就是一个收废旧的(地点),然后他们在这儿搞了10多年,对我们居民的一个生活环境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废旧物品经常是)一个场地全占满,过路都过不了,污染啊,然后就是噪音。

  【解说】记者了解到,办废品回收站的居民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其丈夫因病没有劳动能力,而家中还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因此回收站不能“一关了之”。为解决这个矛盾,2020年,社区与该居民经多次协商后达成一致,由社区承租其房屋,并帮其另找经营场所。

  【解说】随后,张家店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出资,将回收站改造成了红立方百姓展览馆。记者看到,展馆共165平方米,内有社区退役飞行员的军用物品和学习笔记,以及用废旧回收物品做成的手工艺品等。每天都有居民进展厅观展,而讲解员则为大家讲解。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红立方百姓展览馆讲解员 郑永龙

  展览馆差不多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会更换一次展览(主题)。(我们)也会开展反电信诈骗、垃圾分类和青少年禁毒一系列的公益讲座。

  【解说】目前,展览馆展出的物件共有100余件,均是由居民自愿提供的。相比大展览馆,红立方百姓展览馆更有烟火气,不仅是小区党支部的活动阵地,也是以老百姓家中的老物件、手工艺为主的百姓博物馆,同时是以垃圾分类、禁毒、防疫卫生为主的科普场馆。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张家店社区居民 熊成功

  展览馆对社区居民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文化平台,也是个正能量的教育基地。有小学的学生,然后有社区的老百姓都在这儿参观学习,听一些时事讲座,对我们来说很大的帮助,我们也希望它越办越好。

  【解说】讲解员郑永龙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正式开馆后,展览馆已先后接待20多批游客,包括当地的人大代表、学生、党员干部等,对社区的党史教育、禁毒知识等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而在成为社区“精神家园”后,他也感受到了附近居民的变化。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红立方百姓展览馆讲解员 郑永龙

  有很多最开始过来参观的社区居民已经慢慢成为我们的义务志愿者了,现在也有几位叔叔阿姨成为咱们这里的讲解员了,包括我们平时更换展品等,他们也会过来帮忙,然后学习怎么去布展。

  【解说】据了解,为了不让红立方百姓展览馆昙花一现,张家店社区创新运作,以“社区牵头,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居民参与管理”为模式,展馆开业后采取政府购买形式,由社区筹措资金,向社会组织购买场馆的长期运营服务。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张家店社区党委书记 息扬

  我们长远的打算是通过社会组织进行运营,最终形成能够造血的功能,能够让它(展览馆)自己能够造血维系下去,采取这样一种长期盈利的模式,可能会在后期运作比较成熟之后,承接一些商业性的展览,包括一些书画展,按照现在国际上相对比较成熟的小型博物馆和展览馆的方式来运营。

  董晓斌 龚艳菊 高钰娟 湖北宜昌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