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州潜水员演绎“水下变脸”:让更多人看到川剧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变脸是川剧表演特技之一,演员们可在眨眼间变幻出不同颜色的脸谱,让人啧啧称奇。近日,在兰州海洋公园内,变脸绝技在水下上演。

  身背氧气瓶,穿着川剧服的闫庆平在海洋动物畅游的水中,转身、挥手,眨眼之间就变换出各色脸谱,现场游客拍手叫绝。

  表演者闫庆平是一名潜水员,谈及创作灵感。他说,此前,看到川剧变脸表演,便萌发了水下变脸的想法。

  闫庆平表示,一般来说,光是练就“变脸”这手功夫,演员就得花上好几年时间。如果换成在水中表演,那难度又增加了不少。

  【同期】兰州水下变脸表演者 闫庆平

  刚开始学习,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我对于)川剧变脸(的认知)是空白的,零接触,没有什么经验,先要学习陆地上的变脸,最起码要达到入门(水平)。

  【解说】闫庆平在练习变脸技巧的同时,也在设计服饰和道具,他表示,水下变脸结合了潜水和变脸,因客观环境有所改变,所用道具也须改变,脸谱既要考虑防水,又要考虑表演效果。服饰也要增加配重,保证在水中依旧有自然垂落的感觉。

  【同期】兰州水下变脸表演者 闫庆平

  水下变脸,不可能跟陆地上一样,(不能把脸谱)贴在脸上,便采取摩托车头盔,把脸谱更好粘贴在头盔上面,衣服在水里面,浮力比较大,会漂起来,我们增加了配重。

  【解说】闫庆平告诉记者,因在水中无法听到音乐,需要有人在观看区用手势指挥,保证节目节奏感。

  水下变脸表演上百场的闫庆平,已小有名气,他表示,希望通过此类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川剧,了解变脸绝技。

  艾庆龙 崔琳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