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湖北公益小动物保护中心:以爱维系 艰难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湖北省宜昌市郊外的一处小山坡上,有一排简易的平房,这里是宜昌市汇爱小动物保护中心,也是400多只流浪猫狗的家。8月17日,记者来到保护中心进行了探访。

  【解说】一进犬舍,此起彼伏的犬吠声顿时响起,10几只因性情温和而在外散养的狗狗将人团团围住,十分热情。犬舍内较为整洁,里面有14个隔间,每个隔间里住着20多条狗,见到饲养员和陌生人,狗狗们既兴奋又紧张,不停地上蹿下跳。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汇爱小动物保护中心饲养员 杨新欣

  我们把它们喂好后,休息时间还要照顾好它们的生活各个方面,没吃到(食物)的(狗)要重新给它加餐,把它提出来喂,我们对这些猫狗也很有感情,我也蛮喜欢它,它也肯定喜欢我。

  【解说】周小妮今年35岁,曾是一名幼儿园老师。2015年,她和一些喜爱狗狗的朋友发现,城市里的流浪狗越来越多,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时常导致一些狗狗伤人事件。为了救助收留流浪狗,她在宜昌点军区租下一处场地,成立了宜昌市汇爱小动物保护中心。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汇爱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 周小妮

  我们(会)尽可能的去救助它(流浪小动物),有病就到医院去救治,无病就是(先)护理,(再打)疫苗,绝育后放在小动物基地里,等待爱心朋友们去领养它,我们是想维护城市的一个环境。

  【解说】2020年,保护中心的猫狗数量达到了近400只,场地难以容纳。于是,周小妮东拼西凑,加上借来的20万元,花费30万在夷陵新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新中心。猫狗们的环境更好了,管理也更加规范。

  【解说】周小妮坦言,当初为了能照顾狗狗,她辞去了较为稳定的幼师工作,这些年来,她办保护中心入不敷出,忙得没时间回家,没时间恋爱,家人朋友对此十分不理解,有些亲友觉得她是玩物丧志,既浪费钱财,又损害生命,这让她压力很大。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汇爱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 周小妮

  我到现在也是没有结婚,家人肯定是反对的,这些年(和家人)争吵过无数次,(不过)你怎么样跟他(们)争吵,他(们)始终还是无可奈何的原谅你。(有)这些动物在背后,这个时候不能说是兴趣爱好,而是一份生命的责任。

  【解说】保护中心里,有部分身体残缺的小动物,不少是被人恶意虐待所致。一只因虐待而双目失明的橘猫,发觉有人靠近便躲了起来,迟迟不敢再出来。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汇爱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 周小妮

  不喜欢它不要伤害它,尽可能给它一个妥善的处理,然后遇到有问题的小动物,也希望大家不要去虐待它。我是觉得它们应该是也有一个生命的尊严。

  【解说】如今,为了应对保护中心每月近3万元的开销,周小妮开了一家宠物用品店,平时卖点猫粮、狗粮和宠物用品等,“以商养善”。遇到愿意领养猫狗的人士,她会先做个调查,只有对方真心爱猫爱狗,她才会同意领养,领养后,她也会不定期进行回访。

  【同期】湖北省宜昌市汇爱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 周小妮

  我开店的目的最重要是因为帮助小动物基地,开店我的时间就会自由,就方便更好地去照顾管理好他们,其次的话我就希望我开店有多余的盈利,去帮助它们,哪怕多一点钱,我来供养贴补一个饲养员的工资,我觉得对基地就是有帮助的。

  【解说】周小妮说,每座城市都有很多爱心人士,亟需收留的流浪小动物也越来越多。她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保护小动物的工作中来,为这些猫狗提供庇护之所,共同去拯救动物们,让它们健康地活下去。

  董晓斌 周星亮 湖北宜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