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中学生全面返校上课:疫情后重见青青校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历经了一个多月的抗疫“大战”后,9月9日上午,南京各中学的校门口再度热闹起来,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们,热切地讨论着这个特别的暑假以及回到校园的兴奋。

  【解说】国旗下讲话、贴心的防疫礼包、鼓舞士气的狮子舞、加油打气的手势舞……为迎接久违的师生们,南京市不少中学除了开展校园消杀之外,还为返校当天送上满满的仪式感。开学首日,南京市钟英中学举行了“强国有我,责任担当”开学典礼,用诵读诗文的方式,鼓励师生共同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同期】现场

  【解说】在南京江北新区的部分学校,老师们还设置了卡通照片墙,供学生们拍照纪念。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严格执行相关的防疫规定,校方在安全通道口设置了自动测温仪,实时显示师生的体感温度。当上课铃响起后,同学们有序走进教室,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

  【同期】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初二学生 姜凌菲

  我觉得在学校里面上课,可以跟同学们互动,有那种学习的氛围。(希望我)能在新的学期里更上一层楼。

  【同期】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初二学生 庆梓皓

  希望我们南京市的初中生、高中生都能好好学习,向自己所期待的目标进发。

  【同期】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校长 程根宝

  我们想,在“双减”过程中间提高课堂效率以外,还提高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把德智体美劳融入在课堂中间,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

  【解说】当天,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朱焱送给学生们三句话:当志存高远,以天下为己任。当敢为人先,知行合一。当敢立潮头,与复杂问题共生共长。

  【同期】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 朱焱

  我们的学生,包括我们的家长和老师,在面对这样一些苦难和问题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坚定、智慧和担当,也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科学地去规划学业,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多地沟通交流。

  【解说】朱焱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校的部分校区被征用为集中核酸检测场所,学校有近200名党员教师报名加入抗疫志愿者。

  【解说】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 朱焱

  大家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服务了他人,也是锻造了自己。虽然面临的是一种困难,但是看到我们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他们这样一种众志成城共同面对困难的信心和能力。

  【解说】采访中,该校高二学生陈天昕同媒体记者分享了她的暑假生活故事。

  【同期】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 陈天昕

  我参加了开学第一课的录制,我参加的板块是第三板块,在观看张雨菲夺冠视频之后,我发表了对她夺冠瞬间的一些自己想法,能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觉得这也是我高中生活非常特别的一部分。

  【解说】9月9日19:45,“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年南京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将在云端开讲,引导青少年立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学习,以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的姿态,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奔跑,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