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四川“洋女婿”扎根农村:用短视频记录乡村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四川泸州市合江县甘雨镇瑞丰村的“洋女婿”阿布,通过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短视频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截至目前,阿布的粉丝已经有80万,短视频获赞量超836万次。

  当记者见到这位已36岁的土耳其人阿布时,他正熟练地用锄头从地里挖出红薯。阿布告诉记者,2010年专程来中国从事外贸生意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爱上四川的乡村生活。由于老婆女儿目前还在广东中山生活,但阿布表示,他正在准备接她们回四川定居。

  【同期】四川“洋女婿”阿布

  我考虑中国农村这边发展比较好,我们说想试一下拍抖音,拍了一个两个都已经效果很好了,所以说考虑(四川)这边,这边发展。老家这边我很喜欢,一直都喜欢,我老婆都知道这个,我跟她说,我说去老家,她说没必要啊,多无聊,但是我是去那边,那边肯定好,还有妈妈爸爸一个人,他们也比较老,我喜欢跟他们一起。所以说现在我们已经考虑好了,过年的时候,我老婆跟女儿他们两个都来,来这边,我们以后在这边生活。

  【解说】割猪草、挖红薯、收稻谷、做川菜、和岳母赶集等都是阿布的视频素材,阿布的视频简单质朴,记录着他的乡村生活,也展现出四川农村的幸福图景。阿布说,他在伊斯坦布尔城市里长大,从小到大没接触过农活,父母看到他现在这么擅长做农活,都不敢相信。

  【同期】四川“洋女婿”阿布

  我已经发给他们视频了,他们看到了,他们觉得应该也是不错的,但是一直我以前的朋友都知道,我不是怕事情的一个人,我不懒。第一次我来中国,他们觉得奇怪,第一次我学中文,他们觉得奇怪,结婚的中国老婆,也是奇怪,孩子,妈妈这些我一直都跟我朋友们妈妈爸爸聊天,他们觉得已经习惯了,知道我愿意,你因为来中国学中文,这边做生意,他们很多人觉得这个不太简单,那现在我在农村,他们觉得肯定搞定,阿布肯定可以弄的。

  【解说】回忆起8年前初次到访瑞丰村的经历,阿布告诉记者,那时没有直达的道路,进村需要从对岸坐船,再步行一个多小时,遇到雨天,裤子和鞋上全是泥巴。

  【同期】四川“洋女婿”阿布

  那个时候比如说第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没有路,你哪里到哪里都必须要走路,要不我跟你说那个时候跟我朋友他们也开玩笑,那个时候的啤酒我觉得好喝,因为你自己要背过去的,真的。现在这里当然什么都有了,那个时候哪里有?还有网络没有,什么都没有,确实没有,但是我很喜欢,我那个时候都很喜欢,因为很自然你知道吗?

  【解说】阿布笑着说,现在硬化路修到家门口,村里就有超市,新房子也修好了,做什么都很方便。在阿布看来,中国乡村不断发展的同时,其充满人情味的温暖本质并未改变,邻里之间的真诚情谊让他十分动容。在阿布发布的视频中,时常出现与村民打招呼的画面。

  【同期】四川“洋女婿”阿布

  我跟你说,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有(这种情况),你比如说你住城里面,你旁边的邻居你都不认识,我在中山住了那么多年,我都不认识我们旁边谁住着,这里(我)觉得完全不一样,我现在这里走路看到一个人就会叫我吃饭,这个地方全是我的亲戚。

  【解说】平日里,阿布还常常将自己在中国、在四川农村生活的点滴与远在土耳其的亲朋好友分享,阿布笑着露出一口白牙,他计划同时制作土耳其语和英语版本的视频,从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乡村的真实面貌。

  【同期】四川“洋女婿”阿布

  准备我们国外那边要放,那么好的东西。为什么别人没有看到嘛,我觉得我们拍的视频是很自然的,这个他们肯定会喜欢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我必须要另外一个语言发,要么英文,要么土耳其语,所以说我说准备的意思是这个,因为我们先在中国拍,中文,再来拍一次,英文,差不多这个意思。

  【解说】国庆假期,阿布没有给自己放假,但却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和岳母一起庆祝新中国的72岁生日。10月5日,阿布还为专门回到乡村的女儿准备了蛋糕,与当地的小伙伴们一起庆祝了其7岁生日。

  通过阿布的视频,不少人在认识这位勤劳风趣的土耳其女婿的同时,也对当地产生了兴趣,表达出购买农特产品和到当地旅游意愿的网友比比皆是。如今,农村生活越来越好,中国政府还不断发展乡村,推动乡村振兴。阿布说,自己将坚持用视频记录乡村生活,年轻人必须要多做一些事情,让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好。

  何浠 张震宇 四川泸州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