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吃货奶奶”拒绝套路 闯关反诈测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他们刚才医院给我说的,马上就要去动手术,先垫一千块钱去医院那边,垫到那儿,然后我马上联系到她的家人之后,他们就转给你了,你看可以不?因为我这次回来很急,我身上都没有钱,你看你那儿有没有?没有没有,一分钱都没有。

  【解说】11月19日,在四川成都郫都区一公园内,因爱吃火锅、甜食、爱喝白酒可乐在网络上走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吃货奶奶”的喻泽琴正与“诈骗犯”斗智斗勇。

  据了解,当日在公园内上演的诈骗戏码,其实是由成都高新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警察小店”与短视频博主童若成根据目前常见的诈骗手法共同设计的反诈测试,同时也是一次反诈宣传片的拍摄。拍摄期间不同的诈骗“套路”轮番上阵,“吃货奶奶”喻泽琴全程临场发挥,最终通关成功。

  【同期】短视频博主 童若成

  诈骗这些事情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挺多的,但是很多人他可能疏忽大意,他没有那种防范的意识,所以我觉得是很有必要来跟大家做这么一个跟反诈有关的视频的。基本上今天是用到了常见的几种骗术,什么套近乎,然后投资保健品,还有包括说家人出意外了,需要临时垫钱这种,就基本上我觉得我能把想到的套路、方法、诱惑全都已经讲出来,但是奶奶完全不为所动,我觉得我嗓子都已经说哑了,她一丁点便宜她都不占那种,让我觉得很意外。

  【解说】由于没有台本,奶奶拍摄时孙女蔡昀恩也一直在旁边关注着。她坦言,让奶奶参加拍摄,其实也是对奶奶的防骗意识的一种测试,没想到奶奶的警惕性那么高。看着奶奶面对诈骗一度想起身离开,蔡昀恩惊讶之余也感到骄傲和欣慰。她坦言,奶奶曾经也受过骗,她也希望能用奶奶的经验提醒更多人,随时保持警惕,不贪不信不上当。

  【同期】“吃货奶奶”喻泽琴孙女 蔡昀恩

  我也想测试一下我的奶奶是不是会被现在的一些骗术会被骗到,结果我没想到这个结果让我们觉得很惊讶是奶奶真的就是属于那种很谨慎。我有记得奶奶其实也被骗过,所以我是希望用百岁奶奶的这个经验告诉大家,其实现在的诈骗是各式各样非常多的样式,而且是每天都在更新,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警惕,不要被这种眼花缭乱的这种骗术被骗到。

  【解说】结束拍摄后,成都高新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警察小店”的反诈民警董瑜滔也给喻泽琴送上了闯关成功的小礼物,同时针对防诈反诈给奶奶进行了宣传、讲解。董瑜滔表示,近年来诈骗类型层出不穷,他们希望通过反诈宣传片的拍摄,给更多年轻人一个忠告,既然百岁的老人都可以通过反诈测试,年轻人也应更加小心谨慎,向喻泽琴学习。

  【同期】成都高新公安分局芳草街派出所“警察小店”反诈民警 董瑜滔

  想要借此机会告诉大家,诈骗手段常翻新,防范之弦要绷紧,希望大家像奶奶一样不贪,不信,不上当。我们今后也会在我们这边芳草街派出所辖区的“警察小店”会有一个升级提档的方式,也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能够到我们芳草街辖区来参与我们的“警察小店”的防诈通关的测试。

  杨予頔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