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竹内亮:我如何用镜头讲述中国、消弭偏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最近“红”了。疫情期间,他拍摄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引发大量关注。

  【同期】竹内亮 日本纪录片导演

  日本媒体问我,你采访武汉的时候,中国政府有没有干涉你的内容,或者中国政府给你钱什么的。我可以明确说,从策划、拍摄、剪辑、播出,中国政府一次都没有干涉过。

  【解说】近10年来,竹内亮一直用镜头记录中国。为何要讲述中国故事?他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谈起了拍摄初衷,要拍摄真实中国。

  【同期】竹内亮 日本纪录片导演

  因为我老婆是中国人,我很喜欢在中国的生活。欧洲的媒体也好,日本的媒体也好,还有网友们,故意把中国的“黑料”找出来,然后骂,天天骂,对我来讲,就很不爽,我就不爽,被不懂的人骂。

  【解说】如何讲述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竹内亮提出主观真实概念,即通过镜头展现主观想法。

  【同期】竹内亮 日本纪录片导演

  我看到了什么就拍什么,(比方说)这只杯子,不可能所有的真实都拍下来,至少我所看到的这个方面的真实的东西,直接播出去,是我的目标。现在好多日本的媒体,看起来白色的,就是要说这是黑色,我不想做这样的(片子),不真实。

  【解说】谈及中日文化,竹内亮认为,两国最大的相同点是家庭观念,两国深受儒家文化影响,但也有文化差异。

  【同期】竹内亮 日本纪录片导演

  中国人比较大方,做事情非常快,特别重视效率、速度、规模。日本是岛国,日本真正跟国外开始交流是明治维新之后,还是很保守。还有很多日本电视台在用磁带;这次六月份回日本的时候,好久没有用现金了,哦,原来现金是这么用的。

  【解说】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即将进入第50个年头,但两国关系始终在坎坷中发展。据民调机构调查显示,中日民间看待彼此始终负面大于正面。如何用影像增进双方的了解?

  【同期】竹内亮 日本纪录片导演

  如果把这些正能量的、好玩的,包括我们的纪录片,其他人的,中国的电影、动画片、综艺节目也好,给他们看的话,他们(日本民众)是立刻转变的 。

  中国的化妆、游戏、抖音(Tiktok)也好,通过文化,特别是年轻人的话,比较容易改变(他们对中国的态度)。今年一月份播出的《后疫情时代》,这是专门给大家介绍中国的高科技的(内容),日本人非常感兴趣;四月份播出的《走近大凉山》,他们知道了,原来中国是这样子的,中国的农村是这样的,中国的少数民族是这样的,所以很好奇。

  【解说】未来,竹内亮准备把长江沿线的风土人情介绍给日本民众。他称,中国的持续变化会不断激发自己的兴趣,将继续用镜头讲述真实的中国,消除偏见。

  【同期】竹内亮 日本纪录片导演

  我还是很喜欢拍片子的一个导演,不是什么中日友好的使者或者桥梁,自己对中国的文化 、中国人非常感兴趣,中国是永远一直变化的,估计不会让我(觉得)拍腻了吧。对,我想拍。

  (记者 李翔 制作 乐小敏)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