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助残就业工作高质量开展,激发残疾人学习掌握职业技能的热情,不断开创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局面。12月8日,成都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市技师学院开赛。

  【同期】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杨齐英

  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既有利于激励广大残疾人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参与和奉献社会,也有助于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的聪明才智,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举办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既为我市提供了一个残疾人切磋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也是对我市残疾人就业成果和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

  【解说】据悉,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共设置网页制作、数据处理、文本处理、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竹编、刺绣、服装裁剪、美发、盲人保健按摩等10个比赛项目,涵盖了计算机、工艺美术、手工业和生活服务等四个大类。共有23支代表队,169名残疾人选手参赛。

  【解说】上午9时30分左右,比赛在成都市技师学院陆续开赛。在美发师(美发)赛项现场,12名参赛选手“舞动”着手中的理发工具,全身心投入到本次比赛中。来自简阳的参赛选手刘守强因幼时患有骨髓炎而导致右下肢残疾,但在比赛过程中,右腿的不便并未影响他的发挥。挑起一缕发丝,小心翼翼地挪动着步子,娴熟地寻找角度“下刀”……不多时,刘守强打造的精致发型便初见雏形。

  【同期】参赛选手 刘守强

  这次我们美发比赛总共时间是50分钟,对技术的要求还是比较大(高),一个是修剪的,二一个是造型的能力,其三就是美感的提升。所以说整体来说就是说对自身的一个素质,各方面技术技能的素质提升还是有很大的一个促进作用。同时也在这个地方和更多的人(有)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我希望这次如果说能够晋级(得奖),当然就更好,有助于我们(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比如说现在不是说有一个“技术工匠”吗,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往我们简阳的“技术工匠”和成都的“技术工匠”上面走。

  【解说】现场除了在固定“考位”上比赛的选手外,还有一些举着“长枪短炮”的选手在比赛现场穿梭。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他们或驻足在民间工艺品制作(刺绣)赛场前,或停留在竹制品加工(竹编)赛场前,安静地按下快门,用镜头定格下比赛的瞬间。今年39岁的摄影项目参赛选手邓先平因幼时事故而造成肢体残疾,在他看来参赛的目的不在于“夺冠”,而在于选手间的“碰撞”。

  【同期】参赛选手 邓先平

  摄影和现在短视频对于咱们残疾人来说,只要眼睛是健康的,其实不管你是肢体(残疾)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都是很方便(的)。特别是现在的短视频对于我们残疾人的再就业,或者创收都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这种活动特别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又可以学到东西,他又可以锻炼。又可以在这一方面给自己的收入增加,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

  【解说】据了解,本次竞赛分为个人奖和团体奖两类,各竞赛项目将分别根据成绩排名,设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团体一等奖1个、团体二等奖3个、团体三等奖5个。此外,竞赛还设有组织工作奖和道德风尚奖若干。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