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利用城市“巴掌地块”建成350个“口袋公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口袋公园”是利用城市“巴掌地块”建设的公园绿地,大则逾万平方米,小则几百平方米。它们分布在三镇街头巷尾,有的甚至就在市民“家门口”,大大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市民幸福指数。

  【解说】目前,武汉市综合公园101座,口袋公园约350座,武汉公园服务覆盖度全国名列前茅。仅去年,就建成口袋公园103个,生活在武汉的市民切身体会到身边环境越来越好。逛公园休闲身心,再也不用出远门寻觅了,出门见绿成了现实,幸福感大大增强。

  【同期】武汉市民

  还可以,我刚才还在说每天下午晒晒太阳,小孩子带过来晒晒太阳,挺爽的。

  【同期】 武汉市民

  现在建了以后小孩大人都在这玩,小孩在这个(地方)大人领着,在这里荡秋千,在这趴这个小山,老人在这里边散步都还是蛮愉悦的,特别是环境好了,心情就好了,生活也好了,各个方面也都好了。

  【解说】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常青北路的康居时光记游园,该公园是2021年新建成的一座“口袋公园”。 从去年10月下旬动工,到12月中旬建成开放,该项目仅用了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据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朱晓雨介绍,公园整体设计在布局上形成了“一带五点”的景观结构分区,包含多彩步道,拾光广场、花林秋千、童梦乐园、朴树广场、折纸廊架五处节点。打造多彩活跃、活力浪漫的趣味活动空间。

  【同期】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 朱晓雨

  在我们所站的这个地方,它因为紧邻一个居住区和一个学校,所以在我们设计的时候最优先考虑的就会是活动空间,而不是一个观赏型的游览型的空间,所以我们做了很多线性的空间,就是你既能够快速行走,你也能够在这种行走的过程中看到一些美好的风景。然后在我们建设的过程中,就会有不停的有居民到现场来,来看一下,然后来跟我们沟通过这个想法,包括我们前期做方案设计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到社区跟他们进行意见上的沟通,作为一个功能型的活动场地,同时作为一个城市主要形象界面的展示来进行设计的。

  【解说】据朱晓雨介绍,针对不同的使用人群,和不同的地理条件,每个口袋公园的设计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同期】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师 朱晓雨

  口袋公园一般就是指城市里面比较微小的绿地,它主要是散落在城市街头,包括社区附近,主要是为了服务周边的一些居民,我们考虑的最大的因素可能就会在于它周边的使用人群是一个怎样的群体,就是以群众需求的视角来进行口袋公园的设计。

  【解说】2020年,武汉开始了最大一次规模的“口袋公园”建设,并同步启动为期两年的“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构建行动,计划连续两年开展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让市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内就能进入公园绿地。

  【同期】武汉市民

  这种口袋公园的话,就相当于是把那些公园里面的设施搬到了小区附近,其实是让我们这附近的居民觉得是更便利的,然后整体感觉这个城市风貌看上去也很优美,就是还蛮开心的。

  【解说】据了解,2022年起,武汉还将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已建成的200余座口袋公园进行功能和品质双提升。现状较好的公园主要是增加座椅、健身器材,增补开花植物等,功能不全的则将增加游赏空间,补植调整植物。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