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冬奥中国结”亮相天安门广场 北京首次布置冬季大型花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1月起,北京市全面启动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工作,1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十个主题花坛、近百处景观节点已接近完工。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环境景观提升部综合处副处长姚亮介绍,这是北京首次在冬季布置大型主题花坛。

  【同期】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环境景观提升部综合处副处长 姚亮

  本次冬奥会一共布置了十处主题花坛,最大的一处是在天安门广场,主题是“精彩冬奥”,其他的长安街沿线和重点地区共有九处主题花坛,这次花坛也是属于首次在冬天布置大型的主题花坛。

  【解说】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精彩冬奥”主题花坛,高17米,底部直径38.6米。造型以中国结为主景,结合冬奥会会徽以及冰雪元素,底部是五环环绕一起并嵌有雪花的图案,传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美好祝福。

  【同期】北京城建园林设计院专家工作室负责人 天安门广场花坛总设计师 蓝海浪

  大家看到中心花坛是一个中国结造型,高是17米,非常喜庆的中国结造型。大家在上边看到中间我们是结合了冬奥的元素,还有雪花的元素,这也体现了冬奥跟春节,跟咱中国文化怎么结合起来。

  【解说】蓝海浪介绍,由于是首次在春节期间摆放大型花坛,且花坛摆放时间较长,要克服气温相差较大和冬季大风的问题。蓝海浪表示,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建成后,可以抗12级大风。

  【同期】北京城建园林设计院专家工作室负责人 天安门广场花坛总设计师 蓝海浪

  首先要克服两个困难,一个就是气温非常寒冷,从1月份到3月份,冬奥到冬残奥,从1月份到3月份的跨度温差相差30多度,然后我们怎么去克服温差?同时也要考虑到冬季的风力非常大,所以说我们在设计中必得考虑到花坛的防风。

  【解说】同时,在长安街沿线还布置4处主题花坛,分别以“绿色冬奥”“欢天喜地”“开放冬奥”“冰天雪地”等为主题。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绿色”的理念处处渗透在花坛设计制作的全过程当中。不少花坛都使用了冬季修剪下来植物枝条、果实等园林废弃物,经过花艺师们的妙手一秒“回春”。

  【同期】城建园林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张先哲

  因为这些冬天的这些枝条都是颜色都是比较暗淡,或是灰色的,或者是这种浅绿色的。为了使花坛能够呈现很好的色彩,我们就配置了23个色卡,从中又选出了13个,对所有的枝条进行了染色的处理。染完色以后,花艺师再根据这些枝条的一些特性,然后进行相应的编织。

  【解说】据了解,冬奥主题花坛布置工作预计1月20日完工,届时,机场专机楼、奥林匹克公园、延庆等十处大型冬奥花坛将全部亮相。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