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春运首日:“验码神器”助力防疫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记者当日下午在位于武汉的汉口站看到,在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下,旅客们戴着口罩,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站。

  【解说】在汉口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几台“验码神器”颇为亮眼。据介绍,为了加强春运期间防疫工作,汉口站、武汉站等多个交通站点都增设了移动验码设备,通过扫描身份证,可同时查验旅客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码状态、14天行程定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缩短了旅客使用手机扫码时间。

  【同期】汉口站疫情防控员 张常宝

  它这个是可以直接把身份证的(健康码等)信息直接显示出来的,相较于以前的话,我们用手机去打开的话,可能一个人需要20秒的时间,但是这个仪器的话,你的身份证只要一放上去,它立马就可以显示出你的一些信息状态。

  【解说】汉口站疫情防控员张常宝称,该“验码神器”最厉害的是网络接入武汉市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可以有效甄别来自境外返汉及国内中高风险区的旅客,并实现跟踪管理。

  【同期】旅客

  因为现在的信息都绑定在一起,用一张身份证显示你的健康码,也可以显示你的行程卡,这一系列都可以绑定在一起,所以我们出行也可以很方便,更加快捷。

  【同期】旅客

  就是很快速嘛,大家一下子就通过了,也没有一些人员的接触什么的,身份证都拿在自己手上,挺方便。

  【解说】据介绍,今年春运,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等政策引导下,探亲、旅游等客流需求收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被引导,与探亲流形成错峰,节后学生返校流与务工流、探亲流相对错位。

  【解说】2022年铁路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共发送旅客1660万人次,日均41.5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春运的70%。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