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小的书里却记录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开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跑冰术》、《我能比呀:世界运动会丛录》这两本书名听起来就让人倍感陌生的书,是辽宁省图书馆珍藏的两本并不起眼的历史文献。不过,在这两本书中却记录着中国人从嬉冰到冰雪运动的转换,甚至还有中国渴望参加奥运会的历程。

  【解说】收藏于辽宁省图书馆的《跑冰术》只有普通成人手掌大小,这本于1927年由王怀琪、吴洪兴编撰,经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小册子在全国已经很少见了。书中《跑冰球戏》一章提到冰球的规则,是冰球运动第一次在中国被提及。

  【同期】辽宁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李亚冰

  以教程为主,每幅图都是花样的动作一些动作,而且书后面还介绍了训练的方法。动作也都比较简单,但是在当时来说,就是冬奥会真正的冰上运动传到中国之前,一般都是冰嬉为主,冰上的一些表演了,主要是表演为主,这本书就是真的把这个当作一个运动来介绍。

  【解说】1930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我能比呀:世界运动会丛录》一书,是中国第1部关于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文献,填补了中国近代体育史的一页空白。该书作者宋如海,是中国第一位正式派出参加奥运会的列席代表,他把在荷兰考察第9届奥运会的见闻收录书中,旨在向国人介绍奥林匹克运动。

  【同期】辽宁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李亚冰

  里面配这些图,就是当时比赛的一些照片,非常珍贵。有跳台滑雪、钢架雪车、高山滑雪、还有女子的花样滑冰。这本书的名字非常有意义,“我能比呀”这四个字,是奥林匹亚法语,直译为“我能比呀”,就是国人均能参与此项比赛,但凡有决心、毅力,便能与人竞争。我觉得就是呐喊出了当时国人对体育强国的强烈渴望吧。

  【解说】如今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即将举行,中国掀起新的冰雪热。“跑冰”也不象书中说的受地域、季节限制。而曾经的“我能比呀”也早已在中国实现。时过境迁,当代的中国人也实现了先人们对国际运动盛事的期待。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