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青海过年的留学生:异乡春节格外暖 心安之处是家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1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在青海过年的留学生:异乡春节格外暖 心安之处是家乡

  【解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1月31日中午,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一处居民楼里,有这样特殊的一大家子,过着不一样的除夕。

  【解说】2020年,王馨成为青海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汉语老师,性格温柔和善的她从一开始教学,就和这群远赴异国求学的学生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中级班到高级班,他们之间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同期】青海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汉语老师 王馨

  这次我就叫了我的10个同学,他们有也门籍、也有巴基斯坦、还有孟加拉(国)、还有老挝、美国、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非常的开心。

  【解说】过去的两年,每逢节假日她便会邀请几个学生来家里吃饭,和他们聊天,探讨汉字的魅力。今年寒假,这群“孩子”因为疫情,又无法正常返回家乡和家人团聚,王馨就把他们叫到家里,和不同国家的朋友,组成一个临时大家庭,一起过个团圆年。

  【同期】青海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汉语老师 王馨

  这些孩子都是异国他乡的孩子,我觉得疫情原因他们好几年都没有回家了,今年我想着还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不能外出,所以我想让他们到中国的老师家里来,体味一下中国的年味。

  【解说】王馨早早就准备了很多春节装饰的小灯笼、小挂件和窗花,她一边给留学生们讲着“除夕”的含义,一边将饰品分发给他们,一起将挂件装饰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在星星点点红色的点缀下,家里的过年气息逐渐浓郁起来。

  【同期】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柯力

  我们来到她们(老师)家的时候,我们第一个感受的是我们家里的温暖,然后我们尝试过不同的中国的美食,还学过很多中国文化的,美食上文化的一些东西。我们2019年疫情的原因就没有好好过春节,但是今年我们过得很好的,有很大的区别。

  【解说】包饺子是春节家家户户团圆之时必不可少的环节,在王馨这里也不例外。为了能让学生们一次就能吃到不同的饺子,她特地准备了韭菜牛肉和茴香牛肉两种馅儿,耐心地一步一步给学生们教着。还专门做了象征团圆的圆滚滚的丸子,具有青海特色的糖包和青海特产的蕨麻,为留学生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

  【同期】美国留学生 唐月

  今年是我第八次在中国过春节,我觉得这个节日特别好,给我很温馨的感觉,可以跟朋友们在一起过这个很美丽的节日。我们今天包饺子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来到青海以后可以吃那么多很好吃的饭,比如说:面片、(牦)牛肉、酸奶、奶皮,今天的饺子特别好吃,我很喜欢那个茴香肉的。

  【解说】为了让这个春节更加甜蜜,王馨准备了画着小老虎的蛋糕,唐月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的巧克力曲奇饼干。

  【同期】巴基斯坦留学生 马龙

  今年我觉得挺好的,老师请我们吃饭,吃的挺开心的,好像我们家人一起吃饭,好像跟家人一起吃饭什么的,好玩,挺开心。

  【解说】这特殊的一家人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在同一个屋檐下用汉语传递着真心,用筷子传递着关爱,在异乡同其他国家的朋友共度了除夕,感受了家的温暖。

  【同期】青海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汉语老师 王馨

  在今后我也打算每次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也打算让他们到我家来,这一次也是让他们认个门,他们也很喜欢我,我也非常喜欢他们,我希望在每年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好,他们自己国家的节日也好,我们都可以一块儿过。

  记者 祁妙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