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空上的护航女侠:又美又能打的航空安全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夏雪,张丹和赵丽曼是来自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三位空姐,但她们又不仅仅只是空姐。

  【同期】航空安全员 夏雪

  原来我也有一个梦想,说是想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然后他工作的性质跟我们现在的工作性质是差不多的,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同期】航空安全员 赵丽曼

  南航客舱部刚好给了我一个这样的机会,让我成为了一名兼职的乘务员、安全员,有双重身份。

  【解说】成为空姐是许多女生的梦想,但这三位却走得更远,她们是空姐,也是航空安全员,既有乘务员训练合格证,也有航空安全员执照,被称为“双照安全员”,小到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大到直面飞行过程中的各种危险,这就是她们的“双重身份”。

  【现场】航空安全员 张丹

  座椅是我们日常当中检查的最多的一个部分,我们会打开这个座椅垫,像这些夹空的地方,我们需要借助手电筒,我们会用手去触碰座椅垫的每一个位置。

  飞机上的任何一个角落我们都不会放弃,譬如是这边的衣帽间、乘务员的座椅,还有这边的洗手间,肉眼可见的,或者是可以摸得到的地方,我们全部都会去检查仔细。

  【解说】作为一名空中护航女侠,张丹在飞机起飞前就已经开始工作,机舱的每个角落都要检查,实际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突发事件,她都要去面对,最终原则和前提是保证人机的安全。每年,普通乘务员必须掌握的机型、危险品、医疗知识、应急处置等知识技能训练,她要完成,而普通乘务员不需要掌握的器械、长跑、格斗等训练,她也要完成。

  健身房里贴着男女安全员各自的训练项目,对于空中安全员来说,女安全员的大部分训练项目与男安全员一样。

  【同期】航空安全员 夏雪

  就是你要周而复始重复地去保证自己的体能不要下滑,保证这个水平。记得有一次我才开始接触杠铃快挺的时候,我的手是磨出了血的,但你还是得坚持,就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旅客的安全,去训练,不断地努力去坚持。

  【解说】据介绍,许多境外押解包机等特殊航班,都有女安全员在履职。

  【同期】航空安全员 夏雪

  有一次我是执行了差不多有48个小时,中途没有什么固定的休息,然后就带着妆一直在飞机上(执行任务)。

  那一次是我们去接维和部队的士兵回家,那一次让我蛮感动的,在下降之前看到维和部队的那些官兵,每个人都是洋溢着笑脸,然后唱着国歌,伴随着我们落地,感觉还是很为自己的国家自豪。

  【解说】女性在生活和工作中时常扮演多个角色,但航空安全员的磨练,给予了她们更多的从容和自信,而她们也赋予了这个职业更多的含义。

  【同期】航空安全员 赵丽曼

  你有这个能力你肯定也要肩负起责任。经常有人会开玩笑说,如果你真的遇到一些非常危急,像电视电影里面演的那种情况,你上不上,我说我要上,因为如果我不拼命的话,那就没有一点点机会,为别人也是为自己。

  记者 王庆然 刘冠群 邹思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