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原1名无症状感染者“从上海返回隐瞒行程”系谣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3日晚,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称,23日,该市万柏林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结果阳性者,经省、市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解说】23日当天官方通告发布之前,关于该感染者系从上海返回太原后被确诊等网络传言,已在众多社交平台传播。

  【解说】与该感染者同室居住的一名密接者24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

  【同期】感染者室友 李某

  (贺某)2月8日坐高铁从晋城到太原,去了之后第2天第3天就正式上课了,线下课,基本上每天就是去教育机构上课、吃饭、回家。

  【解说】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通告,也证实了李某的说法。通告中有如是表述:“2月8日来并(注:“并”系太原的简称)参加专升本培训,3月底开始居家上网课。”

  【同期】感染者室友 李某

  4月23日凌晨4点左右,我朋友贺某收到通知,不幸被检测到弱阳。早上7点左右社区群便开始有人谣言我朋友贺某是从上海归来人士,我与我朋友5人的手机号、身份证号、现居住地址都被流传在网上。自从网络上曝光出我们的信息以后,我们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电话骚扰,电话不间断地从中午12点持续到了下午4点,包括微信、QQ和短信。

  【解说】对于陌生来电者的指责,李某都耐心向对方作了解释。

  【同期】感染者室友 李某

  希望大家疫情期间别把自己置身事外,那些钻心刺骨的话还请思考过后再说。

  【解说】针对该谣言事件,记者采访了山西北野律师事务所律师郭起宏进行了解。

  【同期】山西北野律师事务所主任 郭起宏

  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故意在网络和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就构成犯罪,应当依法负刑事责任。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

  【解说】目前,被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接受治疗,与其合租房子的4名学生均被集中隔离接受医学观察。

  向上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