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铁汉才哇:玉树震后十余年带村民致富的“好社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和往日的早晨一样,才哇端起酥油茶,边吃边喝,边和妻子闲聊着今天的行程。出门前,才哇认真地盘起辫子、穿上藏袍,虽年近花甲,但身上仍旧拥有着康巴汉子特有的精气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巴塘草原草色微绿,远处山尖积雪皑皑,才哇和朋友们骑着骏马谈天说地,火热的气氛赶走了暮春的凉意。

  【现场音】

  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解说】才哇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西杭街道办事处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12年前,突如其来的地震让玉树在顷刻间成为废墟。住在哥哥家的才哇立即往自己家赶,一路上他帮忙救助了30多名同伴,原本不长的回家之路,他用了一天,他的三位家人却在这场灾难中永远离开了他。

  【同期】玉树市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 才哇

  地震前我们家住的除了一间土房子,什么也没有,屋子里睡的床就是用土垒起来的,土炕上铺着草料,条件也不太好。那么现在,道路、水、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包括卫生间都在自己的屋子里,特别方便,这十年的发展和变化真是让人意想不到,这就是我的想法。

  【解说】2010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之一,授予“铁汉”称号。震后的十余年,他全心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三社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同期】玉树市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 才哇

  地震(已经)过了这么多年,我们扎西大同村当时地震过后剩了60多头牛,全村上下共同努力,这几年期间种植饲草料、修路,现在(仅仅)我们社就有300多头牛,400多只羊,还有十几匹马。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家共同地努力我们才有这么多成果,如果当初大家不努力,这些事就干不了。

  【解说】团结,这是才哇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在他看来,这十多年扎西大同村三社的村民能够过上好日子,最重要的就是团结。

  【同期】玉树市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 才哇

  在这样一个日子好、时代好、发展好的时候,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人与人的团结。只要团结,任何事情都很好办,现在的话,扫黑除恶的行动开展以来,坏的人越来越少,好的人越来越多,这对于我们很朴实、很普通的人来说,做任何事都有了很好的保障。

  【解说】才哇成为“红人”后,多了很多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这让他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多了很多新的想法,藏家乐也就应运而生。游客们不仅仅能吃到正宗藏餐,还能切身感受到牧区的独特魅力。这些年村民们对才哇工作的肯定,并没有让他失去本心,而他觉得,他办到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并没有帮大家做很多。

  【同期】玉树市扎西大同村三社村民 才仁昂江

  他(才哇)这个人为了三社,天天在这边转着,晚上(有时候)也来这里转着看马、看牛、看羊,攒出来一毛钱也会拿到社里来。我们扎西大同村里,我们三社是最好的,大队上分的钱也有,我们社年年都会分粮食和钱,我们都很感谢(才哇),真的感谢。

  【同期】玉树市扎西大同村三社社长 才哇

  这几年通过国家的培养,我也去了很多城市,很多地方,我也去参加了党的十八大。我想,如果我比现在拥有更多的知识和素养,我可能能办到更多更好的事情。我后悔的是,一方面我知识欠缺,一方面不会说普通话,以至于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是空有想法,办起事来很多想法不能落到实处。

  【解说】才哇的遗憾,未来会有更多和他志同道合的人来弥补,如今的玉树市,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升级为青藏高原区域化现代化城市,2020年,更是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式跨入中国文明城市行列。

  记者 赵凛松 祁妙 李江宁 青海玉树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