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鸭难求”肯德基再引“代吃”事件 专家:一意孤行 明知故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画面】肯德基销售儿童套餐  

  【解说】近日,肯德基与宝可梦联合推出的一款可达鸭音乐盒走红网络。该玩具是肯德基限量发售的儿童套餐赠品,随着可达鸭的爆红,肯德基多家门店断货,网络上甚至出现“代吃”和炒作价格的现象。  

  5月25日,记者在北京一家肯德基门口看到,不少人前来购买儿童套餐,店家直接摆出了玩具套餐专用二维码供民众扫码下单。  

  【同期】北京民众 

  这不就是儿子想要嘛,(你儿子多大了?),我儿子大了,30多了,买一试试。我儿子去一个店,一看没有。说一天一会儿就卖完了,特别快,我看网上都炒到500块钱了。  

  【解说】儿童套餐的价格从双人餐69元到家庭桶109元不等,店员介绍,儿童套餐的玩具有三种款式,可达鸭是其中之一,随机抽选。  

  【同期】肯德基店员  

  就是那个鸭子少,别的都行,15%的概率。八个里面抽一个,你要买八个套餐,肯定给你拿一个(可达鸭),(这得多少钱),不到1000块钱吧,900多块钱,没有人买八个,但有人买四个。我不知道抽中没有。  

  【解说】线下“一鸭难求”,线上却销售火爆,在某电商平台,记者看到有不少单卖可达鸭玩具的店铺,价格在200元到500元不等,在某二手平台,还有“可达鸭”代吃套餐服务,即帮助买家购买、代吃套餐后寄送赠品的服务。  

  消费者究竟为何如此追捧这款联名玩具?为何会出现“代吃”现象?专家表示:  

  【同期】经济学家 万喆  

  消费升级以后,大家确实对于食物消费目前已经是在一个瓶颈地带了,那么对于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呢还在一个爆发的阶段,可达鸭实际上就是一个文化创意产品,尤其是目前在这个疫情期间,不少的人都减少了外出活动,所以他对这种文化创意产品的需求就变得更大了。  

  【解说】记者发现,肯德基在今年年初,就曾因为在套餐中加入联名款盲盒,引发消费者“代吃”而被中消协点名批评,此次可达鸭“代吃”卷土重来,这是否是肯德基明知故犯?而其降低“可达鸭”抽选概率,又是否是“饥饿营销”呢?  

  【同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 朱丹蓬  

  它作为一个特大型的这个餐饮企业不能够说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进行一些违规的一些炒作,那我觉得上次的中消协的这个警告,其实来说应该会让它要有所调整,但是事实上来说,它并没有接受这个中消协的这个建议,还是一意孤行,明知故犯。她第一是饥饿营销,第二如果它(可达鸭)的几率偏低的话,大家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会增加消费的一个频次,而去增加获得的机会,这个是属于这种诱导式的这种消费,我觉得这个是不妥当的。肯德基应该更多地践行社会的责任,也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  

  中新社记者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