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浙江探索共同富裕的国际之花:各乡村的差异点是发展重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新时代,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如今探索共富之路正在浙江大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在共富的研究探索中时常能看到国际友人参与的身影。玛格达莱娜,社会学博士,2016年任教于宁波理工学院,她热爱教育事业,积极投身文化交流活动。近年来她和丈夫雷加博士对浙江省实践的共同富裕开展了走访调研。近日,记者跟随夫妻二人,来到宁波镇海区九龙湖镇的各乡村,他们对这里的共富探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者 玛格达博士

  我们觉得他们在打造不同的品牌,在葛家村是艺术乡村,在这里(秦山村)是自然环境,我们觉得这是他们的招牌,但是长期的目标应该都是一样的,通过文化乡村游来发展乡村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者 雷加博士

  我觉得不仅仅只是文化还有自然风光旅游在这个村庄的案例,我能理解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特殊处去贡献。这是一个十分美好的地方,我十分能理解许多游人来此放松,特别是因为这里离宁波市非常近1小时车程,这也是另一个吸引人的原因。当地居民应该得益于这所有的元素,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十分适用于当地的现状。

  【解说】走访中玛格达夫妇告诉记者,发展和保护是一对矛盾体,盲目的开发村庄或许会导致一些问题,但是他们相信当地村民与外来游人之间交流,最终会使双方获利,村民在保持传统生活的同时也能通过旅游业致富。

  【同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者 雷加博士

  (盲目开发的问题)不仅仅是环境受影响也包括当地文化、当地风俗习惯,居住在这里的民众有自己的习俗,他们有自己的做事套路,我认为如果有许多陌生人、游人来此地,他们可能会改变当地文化、习俗,当地居民可能需要适应这个改变,去预期经常有游客来此。游客可能能从当地村民这里学习如何保护环境,当地村民能学习一些游客的生活新方式,这可能会导致问题但他们大概率会获益双方,这都取决于制定良好的旅游政策。

  【解说】对于宁波各乡村的共富之路,夫妇二人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政府应注意各乡村的细节、特色,乡村的差异点或是共富的发展路径。

  【同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者 雷加博士

  无论如何政府应该更多关注乡村的吸引点,比如当地的文化、环境,当地的特色,我是真的认为虽然共富的总体思路大同小异,让村庄更吸引人,通过美丽的环境、当地的文化或者当地的美食。当你思考细节的时候,那些村庄的区别立马可见,这是他们应该坚信的。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者 玛格达博士

  另外比较重要的点在于清楚村民的需求,比方说当地领导人有个主意为村庄引进艺术,首先他应该问一下村民是否会配合,村民想如何做。因为如果领导人有想法但是村民并不感兴趣,这种乡村发展模式可能不会成功。因此民众的需求和意愿是非常重要的,村干部和当地居民的对话、沟通也十分重要。

  【解说】走访下来,九龙湖镇乡村振兴顾问葛海峰和田杨陈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沈方纷纷表示,这几年探索下来,村里的游客数量大幅度增加,旅游产业发展向好,村民通过三产例如民宿、农家乐等增收明显,每户每年增收大约在人民币10万元左右。

  【同期】九龙湖镇田杨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沈方

  怎样达到我们村里跟老百姓共富的一个环境也在探索,因为我们村原来也算经济薄弱村,主要是靠农业这一块,靠土地流转获得租金来达到增收的情况,下一步我们也在探索怎么样通过农业一些旅游项目的开发,把游客引进来,也是通过增加一些农业旅游活动、体验项目这种,小孩子体验比如割稻、插秧,各种各样的劳作活动,(每周)对 每个周末。(如何做来留住村里的年轻人,不去外地打工赚钱而回乡村发展)

  【同期】九龙湖镇乡村振兴顾问 宁波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葛海峰

  现在基础(建设)把它做好,搞好了把这些人才引过来,把这些创业客,留在外地的也想回归到我们美丽乡村,想到农村回来。

  【同期】 九龙湖镇田杨陈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沈方

  喜欢这个工作,喜欢乡村气息的,想投资回归到农村这种想法的人,让他们留到这里来发展。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宁波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