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3个孩子2个考上清华 母亲回忆艰辛历程: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江苏一农村家庭3个孩子2个考上清华,引发网友关注。为供养孩子读书,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沈玉莲28年来一直在家,陪伴着孩子成长。

  【解说】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马厂镇大口桥村有一对平凡夫妻——刘同清、沈玉莲。年逾五十的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抚育三名子女成人成才。2013年,大女儿刘振环考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二女儿刘亚婷在2014年考取清华大学。今年,他们的小儿子刘振傲也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预录取。谈起三个孩子的学习,沈玉莲脸上写满了幸福。

  【同期】宿迁市沭阳县马厂镇大口桥村村民 沈玉莲

  感觉天上掉馅饼,砸到我们家头上了,非常开心,孩子高考分数下来了,我高兴,这两天都没睡着觉,特别特别高兴。

  【解说】沈玉莲告诉记者,丈夫刘同清常年在外务工,为了孩子的学业,沈玉莲和丈夫认为,只要孩子有毅力去学习,他们就算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学。

  【同期】宿迁市沭阳县马厂镇大口桥村村民 沈玉莲

  只要小孩子们谁愿意念书(读书),我们作为父母即便是砸锅卖铁也给你们(孩子)念书(读书)。书费不够的情况下,我们就找亲戚朋友借一点给小孩子,但是苦的时候确实苦,三个小孩念书,现在想想今天有这样的成就,(我们父母)再苦也高兴。

  袁梦娇 张岩 刘林 葛勇 江苏宿迁报道

  【解说】对于高考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刘振傲高兴之余,首先想到的是感谢父母。

  【同期】沈玉莲儿子 刘振傲

  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能受他们哺育,我很骄傲,我非常自豪,我感觉父母非常辛苦,非常感谢父母对我的谆谆教诲。

  【解说】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刘振傲表示想进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同期】沈玉莲儿子 刘振傲

  我想学清华大学的工程物理系,专门研究低温等离子体。

  袁梦娇 张岩 刘林 葛勇 江苏宿迁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