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多所高校开设本科新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31个本科新专业首次正式招生。新专业“新”在哪?“推陈出新”又有哪些考虑?近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先后走访了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

  【解说】以河海大学新增的智慧水利专业为例,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为全面。

  【同期】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智慧水利系主任 俞晓东

  智慧水利培养的是水利与信息化相互融合的专业,也是培养这种复合型的人才的(专业),对学生的要求是既要掌握水利行业的知识,另外还要掌握信息化的知识,比如从信息的感知传输,再到模型的计算等等。

  【解说】水利是河海大学的办学特色,水利学科也是A+学科,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对于计划招生的情况,俞晓东这样说。

  【同期】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智慧水利系主任 俞晓东

  2022年,(河海大学)第一批的智慧水利本科专业,我们预计招收30名左右的学生,培养复合型的人才队伍,(他们)既懂水利,也懂得这些新兴的技术。

  【解说】俞晓东告诉记者,在培育环节,学校还将全面落实“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教育模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为“江河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期】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智慧水利系主任 俞晓东

  智慧水利专业的学生,他们主要是去建设数字水利,在这条数字化河流上,河流上面的所有的这些要素都能够在我的数字河流上面反映,并且能够在数字河流上进行演示,(它类似于一个多媒体?)它类似于元宇宙,能够反映出河流的真实状态。

  【解说】南京林业大学新增的智慧林业专业同样具备着专业性和前瞻性。

  【同期】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 姜姜

  智慧林业专业是新增的一个本科专业,就是在传统的林学专业基础上进行改造,融入了大数据、物联网,还有互联网+等等新的技术、手段、方法,对所有林学类的学生进行智慧化、智慧+的培养模式。

  【解说】较于传统林学来说,未来,智慧林业将变得更加聪明和智能。

  【同期】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 姜姜

  传统的林业调查采用这种树干解析,是把树木割舍成这种圆盘状,去测量它的材积,(使用)新的技术可以用激光雷达,或者无人机进行扫描,不需要再去破坏森林。

  【解说】对于新增专业,不少院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给予了期待和展望。

  【同期】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部长 张绍良

  我们从2017年开始,一共新增了17个专业,暂停了8个专业,这样的话,我们的专业结构体系更加适合当今社会的需求。

  【同期】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 姜姜

  新专业的设立,顺应了时代对这种复合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多,需要具备计算机、物联网(等方面知识),(我想)在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当中,学生就会具备多方面的能力。

  【同期】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智慧水利系主任 俞晓东

  我们在培养过程中,还特别重视实践的培养技能,去实践,去操作,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选择这个专业,能够为水利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