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澜湄印象】中老铁路沿线村庄搭上“致富快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至今,在拉动跨国大宗贸易同时,亦拉动起沿线村庄经济发展,走上共同致富之路。

  【解说】在中老铁路野象谷站外,有曼掌村和曼听村两个传统傣族村落。正值中国暑期,旅游业进入旺季。近日,记者在云南西双版纳曼掌村看到,这里的乡村旅游被中老铁路带火,村庄距离野象谷站不到1公里,不少游客在野象谷景区游玩后,便会走进这个傣族传统村落。

  【同期】曼掌村村民 玉发罕

  各种傣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寨子有18项。最突出的有手工慢轮制陶,还有织锦就是傣锦,各种形式的摆放在我们傣族的吊脚楼底下。每家每户会做什么手工艺,都是要展示在楼下,所以外面的客人进来都是可以体验的。中老铁路开通以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利益。

  【解说】多年来,曼掌村凭借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游客。自中老铁路开通后,来曼掌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目前,村里已经开了13家农家乐和24家民宿。

  【解说】距离曼掌村不远处的曼听村则呈现出另外一番热闹景象,曼听村以种植水果为主,村民正在把打包好的火龙果装上车。中老铁路在野象谷站设有货场,水果搭上火车一天之内就能运抵外部主要市场。

  【同期】曼听村小组组长 岩悌

  铁路开通之后,我们的火龙果运到昆明市场(更快速),对我们的村民收入(有提升),(运输更加)方便。

  【解说】岩悌介绍,用汽车运输火龙果每吨运费是350元(人民币,下同),用火车运输只要200多元。中老铁路降低了火龙果、芒果等水果向外运输的时间和成本。

  【解说】据了解,中老铁路中国段连接起云南省的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所经之处生活着汉、彝、哈尼、基诺、傣等多个民族,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中国西南边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在中老铁路老挝段,铁路的开通也为沿线老挝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杜潇潇 缪超 罗婕 云南西双版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