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越南博士在中国:从追剧迷弟到“北漂”逐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9年前,越南青年阮庭和“北漂”中国求学追梦。如今,阮庭和在中国娶妻生子、买房就业,过上了自己梦想的生活。近日,记者走近阮庭和,听他讲述与中国的“不了情”。

  【解说】2013年,阮庭和只身一人来到中国求学。6年寒暑不辍,他从中国西南大学顺利硕博毕业。阮庭和说,自己从小看着中国电视剧长大,耳濡目染,对中国充满向往,来中国读书,是他从小的梦想。

  【同期】南宁师范大学教师 阮庭和

  我是从小已经开始追剧了,然后喜欢中国电视剧,比如西游记、红楼梦,还有还珠格格、包青天,还有水浒传。这些很有名的电视剧,就在我们越南的电视台基本上都播了很多次,然后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反复看。

  【解说】从磕磕绊绊的中文表达,到后来的交流自如,这位“洋学生”取得的进步足以证明他对汉语及中国文化发自内心的喜爱。近年来,阮庭和化身“翻译官”多次现身中越各种经贸论坛、文化交流等活动,身体力行推动两国经贸人文往来。

  【解说】中国电商发达,堪称“网购天堂”。来中国求学的第一天,阮庭和就学会了网上“淘宝”。阮庭和说,中国的网购物美价廉,支付便捷,物流迅速,体验感很好。他期待中越两国未来通过开展电商交流共促经贸繁荣。

  【同期】南宁师范大学教师 阮庭和

  网上买东西很方便,比我们去传统市场买方便很多,价格也优惠,就是省时间省事。以前在重庆我就经常带一些当地的特产回去给家人品尝。

  【解说】在西南大学求学期间,阮庭和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他和中国姑娘魏瑜一见钟情,俩人畅谈人生理想,很快陷入热恋并最终喜结连理。如今,夫妻二人定居南宁,并育有一女,生活幸福美满。在中国的九年,阮庭和亲历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这坚定了他留在中国发展的决心。2020年,博士毕业后,阮庭和受聘进入南宁师范大学从教,教授越南语。

  【同期】南宁师范大学教师 阮庭和

  我们想念家的时候,我们不出去吃越南菜,我们是自己做啊,因为在外面的饭馆,我们就没有那种朋友之间一起做做饭,一起做饭一起吃饭的那种感觉。有的时候还喝点酒,这样我们就感觉很开心,比去外面的饭馆好很多。

  【解说】阮庭和说,如今,南宁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也入乡随俗,爱上了嗦粉喝汤。疫情之下,中越两国交往不同程度受阻,阮庭和期待两国友谊在疫情后谱写新篇。

  【同期】南宁师范大学教师 阮庭和

  因为我从事教育行业,当老师,我就最希望两国的留学生能恢复(交流),越南的留学生能到中国来读书,中国留学生能去越南留学,这也是很多学生的期待。

  记者 张广权 王伟臣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