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多国使节齐聚“中华水塔” 共谋生态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2日和23日,青海省分别举办了2022年“澜湄周”暨“澜湄区域生态旅游合作论坛”和“与江源和谐共生”2022青海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论坛,两个以生态保护发展旅游合作的交流论坛。来自泰国、老挝、巴基斯坦、南非等多国使节及中国-东盟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分别参加了两次论坛。

  青藏高原是具有全球特殊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作为全球大气和水量循环影响最大的生态调节区、全国和东南亚重要的生态屏障、全球海拔最高的湿地生态系统以及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青海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而特殊的地位。

  在两场论坛中,中外嘉宾共同分享交流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并进、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享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启示。

  青海省副省长匡湧表示,长期以来,青海省为推进江河流域的生态系统治理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青海省也致力于坚定不移地做“中华水塔”的守护者。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许多来到中国的外国人都到过中国的不同地方,对中国省级和地方政府再到县级政府对保护土地、水资源、山脉、树木和创造健康可持续生活的生态系统的所付出的努力感到印象深刻。

  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表示,他十分认同关于“与江源和谐共生”的论坛主题,他相信像本次论坛这样的活动,将成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绿色增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舞台。这与中国中央政府提出的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一致。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泗表示,青海与奥地利间虽相距遥远,但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创新等领域理念相近,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今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启动之年,也是推动澜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的关键期。相信青海省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生态、文化与旅游资源优势,发挥澜湄生态建设者、澜湄文化传播者的作用,与湄公河五国共筑友谊桥梁。

  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表示,澜湄上游与下游的人民目前共同面对着来自疫情的挑战,他希望周边各国的人民能够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克时艰,也希望能够在疫情结束以后,重新恢复贸易正常往来与交流,边境贸易进出口贸易等,使人们做好准备,应对疫情后的经济形势。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表示,发展澜湄之间的国际生态旅游,需要继续推动澜湄万里行大型采访活动,该活动由青海发起,是联合西藏和云南共同开创的一场宣传澜湄流域领域、生态保护、文化交流以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大型宣传活动, 目前已经开展了两届活动,今后要继续做好该活动,使媒体能够更好的宣传青海。(记者 陈奇峰)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