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 扬州再现古运河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扬州运河三湾景区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见成效,昔日的“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千年古运河迎来了重生。

  【解说】扬州城市发展最大的特色、最深厚的渊源是与运河同生共长。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然而古运河两岸也曾一度因水而困。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扬州古运河三湾区域聚集了大量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在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水质恶化,河道淤浅,棚户林立,垃圾遍布,成为生态建设和城市管理的突出短板,当地民众反映强烈。

  【同期】扬州市民 徐茂良

  (当时)运河前面是一个垃圾场,再过去就是树脂厂、化工厂、农药厂,还有染化厂,他们一生产,我们居民区(飘来)的气味就不得了。

  【解说】从2014年开始,扬州市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利用三湾原有运河湿地资源,启动建设3800亩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2016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京杭大运河沿线环境问题中,扬州三湾就在其中。经过三年多的治理,2017年9月,运河三湾全新亮相,昔日臭气熏天的“龙须沟”摇身一变,成为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还在2018年底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同期】扬州市民 徐茂良

  我们(现在)门口就是一个很大的风景区,外面这里风景比较秀丽,看看,人的心情也比较好,舒畅一点。

  【同期】扬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王敏

  我们水质从2016年的劣Ⅴ类提升至目前的Ⅱ到Ⅲ类水,三湾这个区域也拥有了超过500多种水生植物,吸引了40多种的鸟类在这里进行栖息繁衍,应该说,再现了古运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的美好生态环境。

  【解说】如今,民众在这里不仅可以融入自然,走近自然,更能零距离感受运河文化名城的魅力。昔日“杂乱地”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成为扬州网红打卡点。

  汤超 崔佳明 葛勇 江苏扬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