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街短情长” 老皮箱里的新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夏日晚风,日不落,手风琴·····一曲《贝加尔湖畔》让漫步在中央大街的人们将脚步停留在了哈尔滨最短的街道—端街。说起哈尔滨历史上最短的街道之一端街,街虽短,距今已经有120年的历史。近日,以端街120周年为背景,驻街商家共同发起的全国首创、原创的哈尔滨老皮箱集市在端街启幕了。驻足端街,眼前材质不同、款式不一的老皮箱吸引着大家。祖辈当年的求学款,母亲带来的嫁妆款,还有木箱款…老皮箱复古的气质完美融入百年老街,它迫不及待地将自己承载的一段记忆分享给想要倾听的人。

  【同期】老皮箱集市箱主 王仲

  这个老皮箱这幅画就是我的画,当时在这个老皮箱上要画这个画的时候就想到了哈尔滨的历史,首先我就想到了哈尔滨曾经有过摩电摩电车,那么我就把这个摩电车这个给它画在了老皮箱上,象征了一个时代,然后把它放在这儿堆起来,想可能更好的宣传我们的地域文化和我们哈尔滨更多的一个文化历史吧。

  【解说】“箱主”张万权的老皮箱承载了一段他与城市共同成长的记忆,每当他沉浸在属于箱子的记忆中,他总能想到一个特殊的人,一经开启,便是一段温暖的回忆。

  【同期】老皮箱集市箱主 张万权

  我这个老皮箱是我奶奶留下的,我奶奶当年嫁给我爷爷的时候,就唯一带的这个嫁妆就是这个老皮箱,后来奶奶在她快要去世的时候,我要上大学那时候,奶奶说的也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就把奶奶那个老皮箱送给你吧。但我刚上大一的时候,下学期奶奶就去世了,就是最后去世之前也没留下什么,就留下这个皮箱。后来我学书法的时候,这个皮箱一直装着我所有的最珍贵的一些笔,最珍贵的墨,我觉得它也是我学字,包括成人、为人一个见证。

  【解说】装满哈尔滨特色城市记忆的老皮箱中有中东铁路、哈尔滨百年名人,俄侨家庭,更有香传百年飘香的咖啡文化,延续时间留存经典。以装满哈尔滨特色城市记忆的老皮箱为载体,旨在传承老街历史文化,让更多人认识端街,走进端街,让老街焕发新的光彩。

  【同期】老皮箱集市发起人 宋兴文

  从今天开始我觉得这条老街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复兴吧,让大家能看到。就像这个“端”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一样,现在我们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刘莎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