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共享运河保护利用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为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发挥大运河文化遗产作为文化交流桥梁和纽带的作用,8月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

  2022年正值郭守敬开凿大运河北京段730周年。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通州区委书记赵磊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相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让更多人体验到运河深厚的文化魅力和崭新面貌,必将促进世界运河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和共同繁荣。

  【解说】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艾伦·麦克法兰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运河对于各地文明的进步起到了有趣而重要的作用。

  【同期】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 艾伦·麦克法兰

  我也慢慢认识到,运河对于各地文明的进步起到了有趣而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来说尤为如此。中国有多项世界奇迹,中国大运河远早于罗马运河开凿的时代,中国大运河各河段竣工通航,它绵延千余公里,相当于从苏格兰北部到法国南部的距离,这是一条浩大而绵长的水道,在中国的历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解说】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指出,中新社一直致力于中国大运河文化的海内外传播。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故事,谱写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新篇章,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

  【解说】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介绍,北京全面落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系统推进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在线五大重点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解说】当天开幕式上,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成就、大运河文化带文博领域建设成果、2022北京大运河10条美好生活主题线路等一大批成果。开幕式设置了“运河十二时辰”VR互动体验展,还进行了虚拟人互动全息文艺演出,将运河古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诠释古今同辉的运河文化。

  【解说】据了解,文化节提炼了大运河北京段多样态文化特色,整合沿线文化、旅游、体育等各类资源,期间将围绕“千年运河”“缤纷运河”“活力运河”三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3+3+2”等一系列重点活动。

  让宝奎 谢龙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