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陆地航母”的守夜老警长:见证广西高铁10年大提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深夜,各列动车在结束运营任务后,会来到动车所接受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动车所也因此被称为“陆地航母”。暑运期间,动车大量加开,广西南宁市动车所夜间灯火通明,一列列完成检修的动车组排列整齐、蓄势待发。为确保存放列车安全,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动车所警务区民警李海山几乎每晚都会通宵和同事在动车所开展治安巡查、消防检查等工作,被称为“守夜老警长”。

  【同期】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动车所警务区民警 李海山

  我平时沿着整个动车所,每次巡逻我都要走8公里路程,走路的话,单程一方面巡逻走路要一个小时。周边我们要检查围墙护网, 是否有人为破坏也好,或者是否有入侵,我们都要检查,包括它硬件上的红外线报警、铁丝网,硬件上现在都是很完善的了,一旦发现有报警,我都要及时地带领动车所的保安人员,还有职工进行处置,有些它是误报,我们也要及时赶到事发地方进行处置确认。

  【解说】自上世纪80年代起,李海山就在崇左凭祥派出所客运站维护站车秩序,与铁路结缘。从绿皮火车到和谐号、复兴号,曾担任南宁至北京西普速列车乘警的李海山见证了广西铁路的升级发展、迭代更新,颇有心得。

  【同期】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动车所警务区民警 李海山

  曾经我也做过乘警,过去我们值乘跑北京,出一趟乘来回要5天时间。有了高铁,从广西南宁到北京,仅仅13个来小时就到了。你看,从发展来看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感到很欣慰,真是不断的发展。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祖国的伟大,我很自豪。

  【解说】今年,李海山正值退休之龄,将在8月初正式退休。退休前,李海山在执勤时反复悉心教导后辈同事,想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虽然感慨自己已到花甲之年,但李海山“言老不服老”,他曾向上级请示,希望自己还能为警察事业奋斗十年。

  【同期】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动车所警务区民警 李海山

  如果祖国或者单位有需要的,我还一如既往愿意为这个事业而努力。到时候退休的时候,我还想买一套理发工具,因为我过去年轻时候我也喜欢理发,我还想退休以后为老人小孩做一点微薄的事情,帮他们理理发,是我个人的想法打算。

  【解说】在惜别自己崇敬一生的从警岁月后,李海山表示,退休不退志,自己依然会保持警察作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运车所的工作。

  王以照 王荣鑫 唐诗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