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塞外药乡”的致富经:小药材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步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的药材种植基地,阵阵药草散发的芬芳气息扑鼻而来,漫山遍野的药材长势喜人。8月10日,全国第二届中药材(蒙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在喀喇沁旗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慕名而来,争先下单订购药材。

  【同期】河北药商 梁凤奎

  喀喇沁旗药材质量好,土质得天独厚,深受我们的欢迎和喜爱,这次前来采购,预计采购500吨以上。

  【解说】因地制宜,当地牛家营子镇种植中蒙药材已有300余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北沙参、桔梗之乡”。如今,这里的药材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解说】当地农民于荣与药材结缘已有50余年,他开办的药材公司涵盖种植、深加工、产品交易等多种功能,年产值突破亿元,不仅帮助周边药农“带货”,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

  【同期】荣兴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于荣

  产值一年通过我们公司走的应该是一个多亿吧,带动当地的5000多户农民从事种植(药材工作),安排就业1万多人。

  【解说】在喀喇沁旗,像于荣一样的药材培育企业有25家,此外个体工商户226家、专业合作社274个,年集散各类药材100余种,各种中药材干鲜品25万吨。不仅如此,当地民众依靠药材“富起来”后,他们又带着“致富的种子”播撒到了全国各地。

  【同期】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 村民 马建民

  我是牛家营镇村民马建民,在辽宁建平种植苍术100多亩地,种植了3年之后效益可观,老百姓跟着我种植了1000多亩地。

  【解说】此外喀喇沁当地的药材产业也开始转型升级,在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当地正在建设中的内蒙古中蒙药材标准化生态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1000亩,是集生产加工、产品交易、仓储物流、休闲观光、康养保健、科研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示范园区。

  【同期】喀喇沁旗农牧局 局长 王现

  喀喇沁旗将充分利用道地药材主产区的优势,主力打造集种子种苗培育、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和药材交易于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条。

  【解说】“塞外药乡”飘药香,香飘万里。如今喀喇沁旗的药材不仅走向了全国,也走出了国门,远销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深受国内外药商的喜爱。喀喇沁旗官方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当地药材向“中药蒙药材+”研学实践教育、旅游、美食等多元化、精细化方向转型,助推中药蒙药材产业尽快实现整体升级。

  记者 陈峰 赤峰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