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数字地球走入民众生活 空天信息产业迎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无论是山川河流、林地草原,还是城市地标、名胜古迹,用户通过数字地球就可以体验足不出户环游世界,在云端发现四季美景,还可以实现地形地貌的三维立体观察。以数字地球为代表的空天信息产业应用正逐渐走进百姓的生活。8月12日,2022数字地球生态峰会在安徽合肥举办,一批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亮相。

  【解说】“数字地球”是一个地球的数字模型,它作为打通天上卫星资源与地上行业应用的承载平台,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与航空航天产业,不仅能让人快速直观地了解地球,还能为行业领域赋能,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同期】中科星图副总裁 刘源浩

  所谓的数字地球就是我们把很多海量的数据,都集合在我们这样一个大数字地球,你可以说是一个地球仪,它是一个海量的数字化的地球仪。在这个上面它承载了大量的数据,那就可以满足无数的用户在这个数字地球上各种各样的这种需求。

  【解说】据了解,数字地球应用场景广泛,在教育、旅游、传媒、智慧城市、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发展前景巨大。

  【同期】中科星图副总裁 刘源浩

  首先在教育领域,我们数字地球的应用非常多的还是体现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上,我们的学生可以通过一个三维的实际化的数字地球,去获得地球上的各种各样的地理信息。在旅游领域,有了数字地球技术之后,我们因为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场景再现的能力,使得我们的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数字地球直接去浏览我们的目标目的地。

  【解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表示,以数字地球为代表的空天信息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空天信息产业要在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强前沿布局,培养一批空天信息青年人才,拓展空天信息技术应用场景,打造覆盖空天信息全产业链的生态。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一戎

  实际上现在无论是产品技术都不断地涌现,实际上这次地理信息大会里头,有很多的企业都在发布相应的产品,我觉得关键还是这些产品要解决实际问题,要和产业结合,促进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应该说对于我们来讲,今后的信息化数字化无疑带来了巨大的商业蓝海,而其中空天信息在中间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解说】据合肥市“十四五”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合肥将打造卫星制造、卫星发射运营、数据应用等空天信息产业基地和平台,全产业链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