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画家孙意超:在理想与现实中反复拉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毕业之后顺利成为一名教师,但他年少轻狂,断然辞职去卖衣服,却又因学生的一句话重拾画笔。2018年年末他在数百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公费前往法国法国贝桑松高等美术学院开展艺术驻地。此后他的画作走向世界,备受追捧。2022年前半年,他在海内外举办、参与了5场画展。近日,再次敲定了在法国的画展。他的名字叫孙意超,沈阳抽象派画家。

  【解说】2013年,已经辞去教师工作的孙意超在沈阳中街的一个服装档口内,接待了自己的学生。学生临走前问了孙意超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却断送了孙意超逐渐走上正轨的服装生意。

  【同期】画家 孙意超

  你为什么要念大学?你学大学你的初心是什么呢?当时他聊到初心的时候,我就觉得,初心这个词就把我给深深的刺痛了。当我的学生走了之后,我就把店关了。然后就一直在我那个屋里去坐着,我就想到初心。我当时我在跟我女朋友说,其实我想画画,我还想回去去画画。那完了我当时女朋友就说那怎么办?我说,那我们就不干了吧,我想去回去画画。

  【解说】采访中,孙意超多次表示,自己能坚持到今天,最感谢的是自己的妻子当时的女友。彼时,当画班走上正轨之后,孙意超又因友人的一句话关停了画班,一门心思的开始绘画创作,而他的妻子在经历过短暂的愤怒后依然选择支持他的决定。

  【同期】画家 孙意超

  如果我要把我的画室要停掉呢,当时我的爱人就差说西班牙语了。就什么?就是怎么又哪个朋友来看你了么?或者哪个学生来看你,跟你说些什么了么?我说谁谁谁他来了,他现在做的很好。每个人的成功是没有捷径的,我知道这条路有多难多难。但是就是一股冲动在支撑着我,就告诉他们我想画画,我想画画了,当时,我就特别感慨的是我的妻子,我的妻子就跟我说句什么,就说我不知道你在做什么,我也不知道你想做什么,但我知道你想做,你就去做,我就支持你。

  【解说】如今,孙意超的画作已经走向国际,他的画也从写实转向到抽象。而在他看来,无论是在海外的成功,还是转而画抽象,都离不开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同期】画家 孙意超

  我们看我们的古人,包括徐渭,包括八大山人这都是我特别喜欢的我们国人的艺术家,其实很多人都说徐渭是中国的梵高,我觉得他比梵高更,怎么说,他画的东西,他的泼墨,他的泼墨也好,他的重彩也好,包括他的大写意也好,完全能够震撼我们的心灵。是什么给予我们站在世界上的力量,其实就是我们的根,就是我们的文化传承。

  【解说】回首过往十年,孙意超坦言,这当中既有成功与幸福也遍布着挫败与悲凉。在他看来不忘初心和亲友的支持是他取得当下成果的根源。

  禹瑞斋 刘思奇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