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上海街道设立社区“宝宝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实况】今天开心吗?开心。

  【解说】从孩子出生到年满3岁可以进入幼儿园,这段时期孩子的日常照看问题困扰双职工家庭的年轻父母。近日,上海江宁路街道联合区教育局共同打造了15分钟托育服务圈。社区“宝宝屋”就是该街道探索建立的宝宝临时托管点:提供临时性、计时制的集中照护和育儿指导。

  据悉,江宁路街道辖区内有0至3岁婴幼儿近900名,目前已开设了3家社区“宝宝屋”,共计可为周边提供90个计时制托位,每周一至周五,上下午各提供3个小时的预约制托育服务,让“宝爸宝妈”和照顾孙辈的老人获得更多灵活自由时间。

  今年9月,社区“宝宝屋”启动以来,郑先生会暂时把22月大的孩子送到“宝宝屋”,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双职工家庭,孩子常常只能“宅”在家里,让孩子来“宝宝屋”,既可以让自己有放松的时间,也可以让宝宝多接触同龄人。

  【同期】家长 郑先生

  其实对我们双职工其实特别是有意义的,因为宝宝到这个年龄之后,其实在家里也不行,其实他也待不住,所以我觉得定期有个时间让他出来活动一下,见见小朋友,我觉得对家长也是一个放松,对宝宝也是一种生活的丰富。

  【解说】身为二胎家庭的母亲,黄女士坦言,自己有时候会“顾不过来”,送大的去幼儿园后,家里还有个3岁的宝宝。自从有了“宝宝屋”后,她终于有了一些自由的时间。

  【同期】家长 黄女士

  有的时候就说我又要接送大的,又要接送小的,还要就说做很多家务,然后有的时候会顾不过来。

  (如果现在他这里能够给你临时寄放一下)

  对,那我可以做掉很多事情。

  【解说】江宁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颋告诉记者,考虑“可持续”建设“宝宝屋”并不是“拍脑袋”的决策,经过了多次调研和讨论。现在社区“宝宝屋”一年会免费提供12次服务,在运营一段时间后,运营方打算在确保每位宝宝享受12次免费托育服务的基础上适当收费,具体收费标准还未确定,但一定远低于市场价。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宝宝屋”在上海全市范围覆盖率将达到85%,中心城区街镇覆盖率达100%。

  记者 陈静 徐明睿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